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狗與ECFA:這是同一份民調嗎?Dogs Never Say No to ECFA (Nor Will They Say Yes)

聯合報質疑陳前總統國務機要費案高等法院二審判決與延押裁定,發文「這是同一個合議庭嗎?」,然而其措詞與邏輯,恰可反求於其遭民進黨中央要求更正ECFA民調解讀




聯合報說,根據民進黨的民調,有六成六七民眾支持簽訂ECFA,許多人在問:說的是同一份民調嗎?




此一疑問,疑之有理。因為,反對馬政府現在簽署ECFA,和主張立刻簽署ECFA,據以強化自身立場的皆同是民進黨做的最新民調。同一份民調,豈會對簽署 ECFA的台灣民意,顯現「判若兩調」的歧異?




聯合報解讀民進黨民調的最大特徵,是其解讀行為之重大故意,這應是媒體識讀定性量行的根本基礎。民進黨民調項目,明明沒有既無前言也無後語的「支持簽訂」名目,聯合報卻擅自創造發明了這個項目;但倘若將認為應有完整配套後再簽訂者納入「支持簽訂」,則反對簽訂者為何不也說是只是腦筋還轉不過來而已,等哪天幡然省悟還是會「支持簽訂」ECFA




再說「支持簽訂」的「大河理論」。主張馬上簽和緩簽或有完整配套後再簽都算「支持簽訂」的大河理論若要成立,其最低條件是匯流的此河、彼河已搞不清楚,但至少皆應當是水質清明如一。然而,如今已明知主張緩簽者在意的「完整配套」是水質不明難辨,但聯合報卻將之也都混入了「大河」;以大河為名,不啻概括信任了主張緩簽者和主張儘速簽訂者熱愛ECFA一家親,謂只是「對於政府的要求程度不同」,而非「反對簽訂ECFA」。但台灣民眾若不是明明為了有其疑慮,他們難道是發了瘋竟去要求「完整配套」?




然而,同一份民調在解讀時,卻恍若隔世。支持馬上簽訂ECFA的理由完全照抄支持緩簽ECFA的民調,唯一略有出入者,在指出主張完整配套者,屬於「不反對」,未來仍有支持ECFA簽訂的可能;然而,即使未來可能支持,若完整配套不出,難道還會支持?國人質疑的是:聯合報為何不直接說,管你有配套沒配套,管你馬上簽還是緩簽,都是「不反對簽」,就算去問一隻狗,狗狗汪汪叫,亦無可證明狗狗反對簽訂ECFA的故意與惡意,其狗格可信,豈有反ECFA之可能?倘係如此,宣告萬民同心擁戴ECFA,前後一致,才像是同一家聯合報。




以媒體叢林大河之名,能把對ECFA大有疑慮的說成挺ECFA的,水質清污都是河,大河小河莫奈何;同一份民調解讀,竟有如此小動作。這樣的媒體,豈僅是「幼稚」二字所能形容?





本文參考



**狗與外交:扁案二審打亂了公私界際  2010/06/20【聯合報╱社論】





**這是同一個合議庭嗎?

 2010/06/20 聯合報



高等法院裁定陳水扁延押,許多人反而在問:為什麼不交保?


此一疑問,疑之有理。因為,將扁案大幅輕判的法庭,與裁定延押的法庭,皆同是高院的鄧振球合議庭。同一法庭,豈會對陳水扁的人格評價及案情邏輯,顯現「判若兩庭」的歧異?


扁案的最大特徵,是其犯罪行為之重大故意與惡意,這應是定罪量刑的根本基礎。然而,國務費的法定開支項目,明明並無「生活維持費」的名目,合議庭卻擅自創造發明了這個項目;但倘若狗飼料是「生活維持費」,則總統官邸的膳食為何不也用國務費開支?難道人不如狗?


再說「大水庫」。大水庫理論若要成立,其最低條件是此水、彼水已搞不清楚,但至少皆應當是「清水」。然而,如今已明知南線專案等「機密外交」是「汙水」,但合議庭卻將之也都混入了「大水庫」;不啻概括信任了陳水扁的人格誠信,謂只是「偽造文書」,而非「貪污」。但扁家若不是明明為了「貪污」,他們難道是發了瘋竟去「偽造文書」?


然而,同一合議庭在裁定延押時,卻恍若隔世。延押理由完全照抄一審及本庭過去裁定羈押的理由,唯一略有出入者,在指出匯款未齊,仍有虞逃之顧慮;然而,即使未來匯齊,扁若逃亡,難道即無其他維生資源?國人質疑的是:合議庭為何不說,巨幅減刑已減低逃亡動機,且狗飼料及機密外交等皆可證扁無犯罪的故意與惡意,其人格可信,豈有逃亡之可能?倘係如此,宣告無保開釋,前後一致,才像是同一個鄧振球合議庭。


一審二審,能把假的機密外交變成真的,汙水變成清水;同一個二審,竟又輕判卻重押。這樣的司法,豈僅是「可怕」二字所能形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