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誰是小丑? Clownish Fall

同為民進黨前新(潮流)系的高雄縣市長秋菊之爭,代表前新系基本面向的分疏與演化。楊秋興的「名言」之一,是在二OO八年初民進黨國會選舉敗選後批評當時的新聞局長謝志偉「像小丑一樣」,影響選情,並明言不能只討好深綠,卻嚇跑中間選民,因此近日楊秋興脫黨並為過去的深綠立場向社會道歉,指的或許是更早以前還在討好深綠的楊秋興,也或許從來不是深綠的楊秋興,其實是在「摳洗」(khau sé)深綠藉以表態



        常視深綠為冒進、激進台獨的前新系,其兩大特質如果分別以秋菊為代表,陳菊市長彰顯出理念陳述、理論建構、願景呈現的能力,楊秋興縣長則顯現出從經濟面向看待社會議題的方法論



        有一齣陳菊旁白的高雄縣市合併宣導短片令人印象深刻,陳市長漂亮的Holo台語沉穩道出指向未來的希望氛圍,某種形上風格之渲染,實已預告其可贏得黨內初選並持續在大高雄市長選舉一路領先的勢頭。



        陳市長於風光主辦去年高雄世運後聲勢大漲,滿意度居高不下,和另一位「五顆星」首長楊秋興地方耕耘、長期累積聲望資本的模式不同,後者較欠缺形而上的感染人心面向,而主要訴諸「拼經濟」的物質層面,宣佈參選大高雄市長後並直言民進黨帶頭「反商」,要「逼企業去自殺」。



        其實,前新系帶有社會主義色彩的經濟決定論,指向幽微的社會結構和高遠的歷史宏圖,和楊秋興聲稱已對其改變觀感的馬英九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經濟發展至上論,實為天差地別,所以楊縣長算是背離了前新系的深層經濟觀點,改走中國國民黨的淺盤經濟成長觀,其所謂的「反商」情結,在現階段其實是經濟發展失衡導致貧富差距擴大的廣大民心意向反映,原本應是前新系的核心關懷,楊縣長卻已失去關懷的意願與能力,倒是陳菊市長展現了前新系擅於建構的大社會精神圖像。



        楊秋興欠缺形而上的抽象能力,也可從其看不慣綠營政治人物帶點嬉鬧的政壇「台客風格」的「小丑論」看出來,這種「正經嚴肅」的傾向與藍營的「道貌岸然」大概只有一線之隔,這也是前新系對深綠有所責難時常被藍營拿來做文章的原因,現階段楊秋興正是扮演這「藍營文士」的角色。

2 則留言:

  1. 看看洪奇昌的德行,I personally this article is kind of a joke.

    回覆刪除
  2. I personally "think" ... Sorry for the typ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