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只有山頭,沒有格局 In Search of Capital City

彷彿延續2006年選戰,四年前台北市長候選人宋楚瑜,於近日重批當年勝選的郝龍斌所領導的台北市政迄今沒有一套「首都格局」的都市計畫。



        台北市民只給了宋楚瑜五
萬三千多張選票,讓代表民進黨的謝長廷完全沒有藉藍營分裂當選的空間,這次宋以助選員身份砲打現任市長,倒是勢頭頗健,揚起十里煙塵。




        近日有個所謂「幸福城市」調查,台北市總分居冠,在經濟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皆居龍頭,然而市長郝龍斌的滿意度排名在全台縣市長中卻是第
21名,為倒數第5



        城市條件和市長評價的巨大落差
,除了說明集全台政經資源於一身的台北市條件太好,市長「無為而治」、「無為不治」甚至「有為亂治」都可以運作得頭頭是道之外,也代表對於一個在享有物質資源之餘尚必須領有一份屬於國家「首善之區」的形而上精神特質的都市,或者甚至任何一個自有其發展背景與存在內涵的地方而言,郝市長的領導顯然是有相當欠缺的。




或許是讓許多外縣市人感嘆「台北不是我的家」的某種冷漠殊離的都會特質,使得台北人對其首長沒有太大感覺,然而台北人也有激情的,這種激情讓1994年三強鼎立的台北市長選舉為之沸騰,讓近年首次首都市長選舉就選出了在野黨市長,這種激情更讓台北人在四年後率性拉下了滿意度超過七成的現任市長,成就了一個對政治人物無情的「偉大城市」。  




        這樣的「偉大城市」標籤,當然帶著反諷的意涵。郝市長剛當選時歡喜宣示的「我把山頭攻下來了」,已不經意流露出,台北市首先並不會有一個特殊設計或視野的「格局」,而是一個個等待攻下並維持戰果的「山頭」之一而已




        這些年來,
台北市一向給人「錢多多」的印象,類似人行道鋪設和街道傢俱等各式各樣小型工程在全市各個角落不斷進行,像敦化路單車道設置與停用之間牽涉千百萬經費似乎眉頭也不會皺一下,自成小王國的居高不下房價在許多市民甚至官員心裡大概也覺得有其道理,以至於與有榮焉,花博辦成所謂「花錢博覽會」應該就是花錢有理,別人的質疑都是存心挑剔



        這樣一個用大錢在公私領域流竄交錯交織起來的城市,一身的錦衣榮華,滿天的煙火燦爛,但其實精神層面是隨著「首都格局」應有但未有的的縹緲迷茫而離散失落的。





**刊於自由廣場  怎麼看「首都格局」 城市條件vs.市長評價的巨大落差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