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台語風格 巔峰演出 An Overwhelming Taiwanese Repertoire



sourc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4/today-show4.htm



江蕙演唱會再創旋風,台北小巨蛋連滿五場,上億票房超越今年在同場地開唱的周杰倫、羅志祥、張惠妹、劉家昌等老中青輩天王天后級歌手。江蕙細膩詮釋(Holo)台語歌曲的語言威力,穿透台灣社會不同族群與不同區域,形成其他天王天后難以超越的「江蕙障礙」。



        今年江蕙演唱會有兩大特點,一為數段主題式安排,一為出現多首非江蕙原唱曲,如阿密特/張惠妹的《好膽你就來》和林強的《向前走》等,都是具經典地位的指標台語歌曲。



        張惠妹首度以卑南族名發行的《好膽你就來》散發搖滾熱力,為今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林強是一九九O年代初期「新台語歌運動」的核心人物,《向前走》更是台語活力勁歌曲風代表作,和江蕙傳承老台語歌悲情調性而演化創新的《酒後的心聲》相互輝映,各自創造百萬銷售紀錄,分別攀上台語歌風格巔峰。



        江蕙和江淑娜苦情姐妹花從小在台北北投的那卡西走唱經驗,和新一代熱血青年北上台北打拼的萬丈雄心,展示不同的在地社會文化面向,共同匯入熱鬧繁華的台灣流行文化洪流。



        江蕙演唱會的布袋戲、歌廳秀、女性心情等主題式段落安排,反映其表演事業橫跨台灣社會發展不同階段的豐富歷練,以及累積各種風格代表作的豐沛曲目(repertoire)。吳念真導演的一段短片也是一絕,吳導感性道地的白話台語,和江蕙溫柔敦厚的台語歌聲,堪稱台語雙璧。



        而江蕙和黃乙玲於台北第五場同台演唱,面對時下台語歌壇終極雙人組,台語歌迷差堪漫步在雲端飄飄然了吧!




        比較耐人尋味的是「中國風歌曲」的居間串場,如江淑娜客串演唱的《景德鎮的女人》,在浩浩台味的主場氣勢中,頗有前年江蕙首度演唱會點綴兩首華語歌曲向以前「唱台語歌的土樣子」致敬甚至稱臣的味道。



        所謂「中國風」,其實是台灣的「次文化」現象,是台灣的在地想像,由一種本土自信所結構與維繫著。台灣流行音樂界的「中國風歌曲」,將「中華文化」縹緲化與奇幻化,是台灣創意能量流動的軌跡,具有特殊的台灣性格。



        江蕙演唱會的台灣文化主流風味穿插中國風歌曲,就像後者以「台灣形式」呈現「中國題材」,而非「中國形式」下的「台灣題材」,成就恰如其份的文化比例表現

6 則留言:

  1. 信興機工企業

    回覆刪除
  2. 從"家後"之後(含), 好像"聲妓晚景從良, 半世之煙花憑空消失", 聽她的歌覺得

    會起雞皮疙瘩, 不再像有江湖味那段時期那樣喜歡了.



    那些說她的歌沒有江湖味的, 說不定只是因為沒聽過"探獄思君".

    回覆刪除
  3. 從小就聽江蕙的歌

    她的進步跟求新求變

    都是值得我學習

    阿爸阿母時期聽的歌

    望春風雨夜花都是上選之作

    不過台語歌到了中期被酒歌搞得亂七八糟

    還好近期有落雨聲 家後 博杯 甲你攬牢牢等好歌

    這才又重拾我愛聽台語歌的信心

    所以江蕙對台語歌的貢獻是功不可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