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海角七號》驚聲事件

《海角七號》全台票房已突破四億,繼登上「華語片」賣座冠軍之後,隨即成為台灣史上票房僅次於《鐵達尼號》的電影,巧的是,兩部愛情史詩都以一艘大船為主要背景,最後也都以相思船影結束。




面對史上最強台片,這樣好的機運,這樣的全台空巷熱潮,有權發行電影原聲帶的公司是不是太好運了,只怕不夠賣啊!然而就在海角狂潮襲捲全台時,卻有不少興沖沖的影迷發起拒絕豐華唱片原聲帶的活動,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主要原因之一是,《海》片裡每當載送日本人引揚返日的高砂丸出現的配樂〈1945〉,這全片古今交替與呼應的情緒蘊釀主軸,應是電影原聲帶主打中的主打,敲鑼打鼓宣傳都來不及,影迷也樂得再沉醉於時空相思的歷史氛圍中;沒想到唱片公司卻把此曲「隱藏」起來,推出此曲「隱藏軌」,擺在曲目最後,美其名為「Bonus Track」,說要給影迷一個「驚喜」,而影迷「驚」是驚到了,卻是「驚嚇」之驚。




        《海》片歌曲〈無樂不作〉、〈國境之南〉的作詞人 嚴云農 先生和魏德聖導演一起參與了高砂丸航行時口白情書的創作,之前嚴云農曾義正嚴詞投書反駁一位斥責本片所謂「日本殖民地文化的陰影」的學者所指情書係「由日本人所捉刀杜撰」,此時也對原聲帶事件提出嚴厲批評,在部落格表示「
1945是貫穿整部片的靈魂...怎會變成是好像最後多加上去送給樂迷的曲子呢?」我想這也是許多海角影迷的心聲吧!




其他如全片最感人歌曲之一、由參與演出的歌手中孝介演唱的〈各自遠颺〉,以及片尾梁文音演唱、搭配恆春美麗風光影像的〈風光明媚〉,還有〈轉吧七彩霓虹燈〉和〈墓仔埔也敢去〉等片中以各種語言呈現的插曲,也都沒有收錄,大失全片多元語言、多元族群、多元意境的電影音樂風光,難怪影迷網友一片譁然,更何況這是一部以音樂表現為形式主導元素的音樂類型電影。



嚴云農的批評引發豐華唱片老闆張小燕不悅的回應網友自力救濟蒐集電影音樂片段,組合成自製原聲帶,以示抵制。




        面對史上最強台片,絕對改寫國片歷史的作品,這麼好的機運,同時也萬眾期待、萬人矚目的原聲帶,唱片公司可要留意歷史地位,別好好一盤棋給翻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