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攻擊司法」史上最高受益人


陳前總統被起訴後無保獲釋,特偵組決定提出抗告,先前特偵組聲請續押陳前總統時,所持理由之一是陳水扁在偵查過程中不斷攻擊司法,預期獲釋後仍會對特偵組進行各式抵抗,增加後續案情偵辦的難度。



特偵組對卸任總統的指控,同時也提供對現任總統的檢驗標準。



先生在去年初被依貪污罪起訴時,隨即發表競選總統聲明,表示「台灣已進入民主的寒夜」,「邪痞者梟叫狼嗥」,「正義已遭政治綁架」,「民主受此重創,社會正義難伸」,「執政者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將自己遭起訴的司法作為做以上種種形容與類比,針對性十足,明明白白攻擊司法。



如果特偵組扁案起訴書是「討扁檄文」的話,馬先生競選總統宣言就是「討司法檄文」了。



特偵組認為陳水扁獲釋將改變社會氛圍,會產生寒蟬效應,會有人害怕陳水扁反撲云云,種種諸般疑慮,充其量不過就是阻斷卸任總統的殘餘風華而已。



然而,馬先生的大肆反撲,總統可能當選人攻擊司法的寒蟬效應,被起訴者塑造
向司法「大聲說不」的正義超越形象,所改變的社會氛圍,卻成功指向一個可能的新興政權,成功指向一整個迅速凝聚的統治基礎。  



在台灣的選舉政治生態下,民間社會早就流傳「當選過關、落選被關」的說法,其實就是對司法的嘲弄,對司法具體而微的攻擊。如今馬先生當選國家最高職位的「過關」身段,也就成為「攻擊司法」的最大規模操弄者,以及最高程度受益人。




先生以攻擊司法鼓動社會風潮後,繼之落實攻擊司法行動,控告起訴他的侯寬仁檢察官,並且和陳長文聯合告發候寬仁等三位檢察官偵辦謝長廷秘書陳雨鑫濫行不起訴,而被侯寬仁指為「玩小孩子的把戲」,實則小孩子玩起遊戲是最認真的,馬先生攻擊司法,是大小通吃、面面俱到的。



攻擊司法的遊戲,馬政府集團上行下效玩上了癮,據報導日前中國國民黨
呂學樟指侯寬仁辦馬特別費案時,將證人套上頭套帶到拘留室,並恐嚇威脅證人照其要求回答,侯寬仁對此刑求逼供的指控只能一笑置之。中國國民黨立委邱毅被扯下假髮的事件,也是到監院告發釋放陳水扁的法官所引起的。



邱毅被扯掉假髮後哽咽自訴,只因很難丟掉對於青春的眷戀。馬先生不斷攻擊司法看來很孩子氣的行為,就像王作榮說他「長得很可愛,實際上他自己作主,他怎麼決定就怎麼決定」的「小霸王心態」,只因很難丟掉對史上最大顆攻擊司法所得糖果的不捨眷戀吧!



**刊於自由廣場攻擊司法 馬英九是最大受益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