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金馬獎的歷史正義

台灣影壇蹦出《海角七號》這個活蹦亂跳的金光三太子,光芒蓋過了史上所有台片和華語片甚至一堆好萊塢巨片,自居全球華語片競賽的金馬獎評審,今年應該比較煩吧




全台五億票房的壓力,不知道多少年才碰得到一次呢。




不過,讓描寫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正義、台北票房區區十萬的《集結號》差點拿下最佳影片的胸懷,是落落大方的。




放眼華語片的恢宏格局,眼光是犀利精準的。




改寫台灣電影歷史的經典大片?那傍晚老友子看信時怎麼不開燈啊?




獨具台灣風格情調的史詩鉅作?那為什麼挑個破壞日本女性溫柔形象的女主角啊?




時光彷彿回到四十年前,Holo台語電影名導辛奇的代表作《後街人生》(一九六六),有一幕郵差塞在門縫中的信被風吹落水溝的關鍵場景,被新聞局電影檢查處指為有破壞郵差形象之虞,要求修剪,致使劇情無法聯貫,觀眾看得霧煞煞。




O年代初期由電檢處開始辦理、以「輔導國語片」為宗旨的金馬獎,在某個層面上,就是以壓抑當時在地創意主流類型的Holo台語片為基礎建立起來的。




再創當年Holo台語電影在地觀眾觀影盛況的《海角七號》,主角阿嘉吊兒郎當的郵差角色,不是也有人批評為破壞郵差形象?




去年,全台票房超過五千萬的《不能說的秘密》,同樣是近年罕見的人氣國片,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女主角等重點獎項連入圍都不可得,導演周杰倫當時聽到消息的反應是,像是考試考高分,回家卻被媽媽打!




《海角七號》和《不能說的秘密》一樣,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海角七號》另外還得到「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這兩部台灣大片,誠如sunny clock網友在《海角七號》官網上分析的,「金馬評審及官方早就定義好了」,「就是一部音樂不錯的票房賣座電影而已。




就是這樣嗎?




草地囡仔的優異表現,討不了金馬獎媽媽的歡心,會莫名其妙被媽媽打,大概只能怪自己把本土景致拍得太美、在地愛情拍得太浪漫、太有台灣味、太受台灣觀眾歡迎「皮在癢」吧!




那個老友子看信時忘了開燈害得老奶奶看不清楚信件內容導致劇情無法聯貫、觀眾看得揪心肝的燈光人員啊,你欠魏導一個金馬獎哦。 



**略節版刊於自由廣場: 解放軍集結金馬/海角七號不能說的秘密 



延伸讀物: 九把刀
海角七號沒得最佳影片,與反海角現象的反反思

                        藍祖蔚 海角七號: 暮色展情書

                         大支最新歌曲,「我X你媽的金馬! 我住海角七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