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建中校方失敗的論述展演

有關建國高中學生嗆馬事件,校長已投書媒體說明,校方也回函台北市簡余晏議員,回函上載有周麗麗導師本人的「報告內容」,在此檢驗這些公共論述的展演邏輯。




蔡校長表示,「某生對總統喊出『不要作秀、不要出賣台灣』的聲音,對此,校內師生的確有不同看法」,而其導師周麗麗的看法是,學生「不宜有此不禮貌的行為」,「不要把心思只專注在政治上」,「應該在內在修為上多用心」,這些看法 周 老師自承和學生面談時與課堂上「在用辭上未有任何修飾,而直接說出,以致造成軒然大波」。




蔡校長強調維護
自由開放學風、尊重各種意見表達、保障言論自由,準此原則,自不宜對言論內容進行評判,然而 周 老師卻明確表達「不禮貌」、「只專注政治」、「內在修為應多用心」等道德和價值判斷並進行訓誡(白話就是「用辭未有修飾,直接說出」),這是 周 老師對校方言論自由原則的違失。




再者,蔡校長表示,請導師「關心」的原始考量是,「因導師與學生最為親近,由其出面應可達到關心又避免爭議才是」,卻造成偌大風波,會有「始料未及」的結果,在於校方原本寄望的師生「親近」關係,其實是導師對學生「孩子般」的上對下權威姿態,造成反效果,形同反輔導,這是 周 老師輔導能力不足的誤失。




老師不論在校方宣示的捍衛言論自由的大原則上,還是在學生輔導的專業技能上,都出現明顯的失誤,蔡校長卻顧左右而言他,從表示 周 老師是「教學認真的資深老師」,到強調「學校絕無打壓學生言論的情事」,使得蔡校長致上的成為浮泛空洞無所依附的歉意。



        這也讓蔡校長為 周 老師辯護的意圖愈顯鮮明:「當教養化育的作為不再被信任,當寒蟬效應普遍存在於為人師者心中,這絕非我們所樂見」,刻意將其回應對象之一的自由時報報導 周 老師班上學生的「寒蟬效應」,轉移至老師身上,形塑 周 老師「人與人之間缺乏信賴感,彼此之間互不信任,再加上意識形態高漲」的受害者形象,這就是蔡校長本人的論述與認知誤失了。




蔡校長既然知道「社會多元」,並再三提醒老師在課堂上避免論及政治議題,「難就難在分寸的拿捏」, 周 老師卻連拿捏也省了,直接用辭不加修飾,造成反感後又辯稱「本意絕無任何政治因素」,請問輔導工作重點是在輔導者的「本意」嗎?至於有沒有政治因素,請 周 老師去探索自己的「內在修為」吧!

 


1 則留言:

  1. 我最大的疑問是

    蔡校長和周老師到底是否有資格擔任校長和教師的工作



    學生只是公然發表自己的政治看法, 有何不可

    要學生「不宜有此不禮貌的行為」,「不要把心思只專注在政治上」,

    「應該在內在修為上多用心」

    究竟是哪裡不禮貌

    為何心思不可只專注在政治上

    而什麼又是內在修為

    這些跟學生的作為根本扯不上關係好嗎



    還有

    我希望台灣教育不會又回到戒嚴時期

    在課文中加入讚揚國民黨和兩位蔣公為主題

    不斷對下一代洗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