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台灣人民歡迎達賴

先生表示,歡迎世界宗教領袖來台,但現在的時機不適合達賴喇嘛訪台。對此,總統府解釋係基於整體國家利益考量,未來如有適當時機,會再做適當安排。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說,應從宗教角度重新考量。達賴的姪子則希望馬英九聽聽人民的聲音。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提案決議歡迎達賴訪台。中國國民黨林益世表示,至少應先確認達賴是否想訪台,再討論是否提決議文,否則就是意識型態與政治考量。這回應剛好可以整個奉送給馬先生,至少應先確認達賴是否想訪台,再討論拒絕與否,否則就是意識型態與政治考量。




先生一廂情願,向達賴喇嘛發出「好人卡」,婉轉拒絕其來台意願。問題是,達賴訪台,並不就是要來見馬先生的,馬先生為何自作多情主動拒絕?如王院長所說,達賴喇嘛每次訪台,都對台灣宗教產生很大影響,再如達賴姪子所言,台灣人民對達賴訪台有自己的想法和期待,馬先生有什麼立場和權利代表台灣宗教界和廣大民眾拒絕達賴?




先生拒絕達賴,台灣人民則誠摯歡迎,再一次突顯馬先生認同的「中華價值」和在地社會的「台灣價值」,兩者之間的分野。




對於《海角七號》,馬先生對中國人民喊話,呼籲當成是瞭解台灣的起步,應帶著欣賞、尊重、包容的態度去了解,雖然有許多恩怨情仇,但人性終究無法被泯滅,很多場景、故事都可以獲得諒解。然而,對於達賴訪台的場景與故事,馬先生的「諒解」與「欣賞、尊重、包容」在哪裡呢?撇開恩怨情仇的無法泯滅的普遍「人性」在哪裡呢?馬先生「瞭解台灣」對達賴來台的想法嗎?




對達賴來台充滿疑慮與忌憚的馬先生,真的看懂了寬容開闊的《海角七號》嗎?




雖然「中華民國」馬先生拒絕了,但希望達賴喇嘛知道,台灣人民是誠摯歡迎您來的。




        在這裡,馬先生的意識型態與政治考量,是無法代表台灣人民的。




達賴喇嘛,台灣人民歡迎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