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台灣頭尾的歷史暗影

最近有兩位出身屏東的人物曝光很大,一個是曾永權,一個是蘇貞昌。一個是立法院副院長,最近當起馬英九「競」選黨主席的總幹事,被批破壞黨政分際,傷害憲政體制;一個是前行政院長,近日因出席彭明敏新書發表會以及其他台派人士活動,被媒體渲染報導,連結到下屆總統選佈局。

蘇貞昌和曾永權,一九八九年競選屏東縣長,蘇勝曾敗。四年後,蘇貞昌欲連任不敵伍澤元,一九九七年,曾永權再度上陣和民進黨候選人蘇嘉全對壘,依然是蘇勝曾敗。我這個屏東人總覺得,曾永權在台灣頭一路攀爬至國會副議長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飛黃騰達身段,拖曳著在台灣尾連敗雙蘇的地方敗選身世

        簡單講,就是黨政中央打拼超
high,地方前線戰力很low啦。

        我唸小學,獎狀上的縣長名字是柯文福。柯任兩屆縣長後,邱連輝於一九八一年勝選,以黨外身份從中國國民黨手中拿下縣長,幾年後成為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邱及其後共四任屏東縣長皆未連任,每一次都是政黨輪替,一直到蘇嘉全連任,到現任曹啟鴻縣長已由民進黨連任三屆。


民進黨能在屏東連續執政十二年,背景是中國國民黨的深重黑底,以伍澤元主政為黑暗無邊代表作。伍在一九九三年大打抹黑攻勢擊敗蘇貞昌,最著名的是指蘇蓋公園一顆石頭花五十萬的「石頭記」,日後伍並為此登報向蘇道歉。司改雜誌第四十六期有一篇文章〈想我屏東地檢的弟兄們〉,說「屏東曾經是所謂的黑道的故鄉。在幾乎社會各界對此都束手無策之際,1994年底至1996年底之間,屏東地檢署有一批年輕檢察官不畏強權地開始清除當地的黑金政治。」這段時間,恰恰是伍澤元屏東主政時期。上文提到,屏東地檢署「在短短不到幾年,他們起訴了議長鄭太吉、屏東市長黃清漢、立委郭廷才……」,「掃除這些國民黨的黑金政治人物提升了屏東民主和公共生活的品質。在政治上最大的效應,就是間接結束國民黨的黑金統治。」

我在台大唸研究所時期,正值伍蘇火熱競選,有一位也來自屏東的同學說她支持伍澤元,讓我頗為驚訝,因為當時我對蘇縣長和中國國民黨的黑道民代(如支持伍當選並成為議長、後因槍擊案被執行死刑的鄭太吉)的對峙對嗆頗有耳目一新之感,於是便問同學支持伍澤元原因,她的回答令我更是驚訝:「他和我一樣是萬丹人」,同為知識份子的我,實在無言以對。

OOO年司改會的十大司法新聞之一是,立法院訂定回籠條款,「保外就醫回籠條款」三讀通過,限制保外就醫不得從事醫療以外活動,號稱「伍澤元條款」,源於伍在其貪污弊案審判期間保外就醫,從事競選活動並於一九九八年當選無黨籍立委,當時也在屏東縣當選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包括曾永權和郭廷才。

我到現在還記得,父親當年因為中國國民黨的黨部配票必須投票給後來掏空東港信用合作社二十三億的郭廷才(歷任東港鎮長、屏東縣議會議長、立委,現據聞逃匿中國)的無奈神情。郭廷才和曾永權約在同時期在屏東縣政壇崛起,如今曾永權已是當朝高官重臣,卻總是拖曳著中國國民黨在屏東的歷史暗影啊! 

13 則留言:

  1. ...如今曾永權已是當朝高官重臣,卻總是拖曳著中國國民黨在屏東的歷史暗影啊!



    如今這一個代理馬塞領表的當紅重臣,不僅已經從歷史暗影細縫中脫穎而出,



    極有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唯一能漸漸弱化龍頭老大氣勢而一舉攀上立院龍椅之人呢~

    回覆刪除
  2. 柯文福先生~做了這麼多對國家~對屏東縣有貢獻的事~請你要罵~罵國名黨

    不要罵他~否則我跟你拼命~你自己上網查查他的名聲~

    國名黨也有好人阿~台灣為什麼要政治化~用黨來評斷

    一個從國中校長到縣長~到僑務委員~到海華基金會~為台灣盡了多少心力

    是我們平民百姓能批判的嗎~請不要再用黨的色彩來看事情

    回覆刪除
  3. SORRY~我昨天心情不好~所以比較~~請見諒

    柯文福先生~已經走了~所以我心情不好

    回覆刪除
  4. 柯老縣長確實是位盡心盡力的好縣長,他的風評不管藍綠都對他有極高的評價,今

    日4/14是老縣長的公祭,我有去參加令人感傷。

    回覆刪除
  5. 倪卮

    特別好吃的千層蛋糕

    廣受各界 媒體大力報導 就是好吃

    網址 → okk.to/033/

    壹週刊、小孩很忙、中視我猜、甜姐不辣

    草地狀元、TAIPEI WALKER

    音樂這個讚、大學生了沒、快樂生活王

    綜藝大集合、台灣真善美、消費估估樂

    宅配美食通、生活百分百、1001個故事

    東森、非凡新聞、中視、TVBS

    歡迎參觀選購喔^^

    請將網址複製或輸入到網址列即可訂購



    網址 → okk.to/033/



    如有打擾請見諒^^



    r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