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中國風 很有品?

教育部的「台灣有品運動」,其操作模式及其背後的道德養成觀,受到很多批評,其實還有一個更深層的文化品味觀,也值得關注。


 


教育部似乎想汲取時下台灣流行音樂的充沛能量以及在年輕族群間的影響力,「有品運動」標榜五大「有品人物」典範,就有兩位來自流行音樂界,即歌詞作者方文山和歌手王力宏。方王兩人雖分屬「有品運動」的「閱讀」和「環保」領域,然而從其擅長的音樂風格來看,有一個共同點是很突出的,也就是兩人同屬「中國風」歌曲代表人物,為「台灣有品運動」提倡的「有品味的生活」下了一個清楚的註腳。


 


從二OOO年〈娘子〉一曲的「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淚不休,語沉默」開始,一直到二OO八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青花瓷〉的「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你,在潑墨山水畫裡,你從墨色深處被隱去」,運用古典中國元素的「中國風」歌曲,成為方文山和周杰倫詞曲搭檔的正字標記,並在華語歌壇引爆風潮,王力宏也在二OO四和O五年的《心中的日月》和《蓋世英雄》專輯力推「華人嘻哈」,融入京劇、崑曲等古典因子,成為「中國風」生力軍之一。


 


就流行音樂作品來看,「中國風」可能是一種創作理念,可能是一種市場導向,也可能是一種炫技演出,這些單一或混合考量創造出一種音樂「品味」,卻從來無法代表「有品味」的音樂「中國風」歌曲的中國古典元素組合拼貼,流動著台灣流行音樂的產業能量與創意活力,是創作型態的突破與革新,領導一個音樂流派的建立與興盛。然而,也有聽眾和評論者視「中國風」歌曲為風格賣弄與詞藻堆砌,或是唬人的台式複合文化代表之一。 


 

「中國風」只能代表一種音樂品味,如今藉由教育部的「有品運動」,卻正透過「品味人物」的「中國品味」,想要向上提昇成為台灣社會的「生活品味」,和馬英九對中國或中華文化的「一往情深」互相呼應,也真的是太「唬人」了。



**台灣的「中國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