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台灣地位荒謬劇場 Theatre of Taiwan Absurd

有關阿扁控美案前民進黨文宣主任陳芳明教授說是「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終結」,指此論是「神話」、「笑話」,甚至是「戀屍癖」!而前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林濁水先生則指阿扁「莫名其妙」,並指為「台獨空想主義者的末路」,看起來兩人指責一樣嚴厲,用詞一樣險峻,帽子標籤齊飛,然而兩人對「台灣地位未定論」立場卻是完全相反的:陳教授說美國政府回絕扁控告,也連帶拒斥台灣地位未定論,林先生則認為現在國際上仍採台灣地位未定論立場,美國立場一直沒變,不容挑戰,只是過去是明講未定論,如今是做而不講。




這個例子相當程度顯示出台灣地位認知的複雜詭譎。談論「台灣地位未定論」及其效應,兩人用的都是同樣刀刀見骨的「終結」、「笑話」、「空想」、「末路」等凜冽詞彙,然而一個人是說沒有這個東西,不要亂講,另一個人則確定有這個東西,但結論還是不要亂講,不要隨便去「試探」。




台灣就像這樣宛如歐美「荒謬劇場」成為不斷上演怪誕語言和語言暴力的地方,對於國際法理上問題很大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講得浩浩蕩蕩,中國國民黨政府更要在領土縮水九成九的「建國一百年」慶祝一整年;而在國際社會相對有較大空間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在台灣社會卻是不去看不去講不去碰就以為不存在




對台灣地位的討論,如今社會主流似乎鎖死在所謂民主化之後台灣主權屬於台灣全體人民所有的立場,然而這或許是事實的狀態,卻非論述的終點。若是為台灣地位的思考圍上柵欄,對原本就對台灣曖昧游移的國際地位不思不考或假裝不必思考的藍營中國派是有利的,對原本具有台灣地位內涵思想活力的綠營台灣派卻是限縮與傷害,而且多元論述與活潑思考常常是對事實狀態多有助益的。




台灣地位問題多一點存疑、多一點討論、多一點思索,對於長久禁錮在「中華民國」權宜國家論述的台灣社會,是有歷史、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多層次意義的。對於台灣地位的各家各派主張,期待有志之士不要自我警戒,不要主觀設限,能以「加法」連結異見產生聯集,而非只顧著以「減法」排除異見產生交集,那麼任何台灣地位主張都不會顯得多麼不可理喻,對台灣人民主權的事實狀態也可以多一點共同維護的力道。



**刊於自由廣場 陳芳明vs.林濁水



**陳水扁挾持民進黨時代的結束  林濁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