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搏獅辭官記 In Search of Formosan Lion

已辭去文建會主委的黃碧端女士,被立委爆料在手機簡訊說如今官員像古羅馬被丟進搏獅場的人,獅子隨時要迎面撲來。黃主委不愧是文學出身,用的「搏獅場」譬喻比前經濟部長宗才怡的「誤入叢林的小白兔」生動有型許多。



        蘇格蘭議會最大黨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主張蘇格蘭獨立自主,成為小而強的「蓋爾之獅」(Celtic Lion)。這種王獅氣魄,有其政治上與文化上的自信自立意涵,然而此獅非彼獅,搏獅場豢養的肥壯獅群,完全不是昂揚一方的英挺勇獅。可以說是搏獅場獅群領導者或者搏獅場主人的馬英九,近來民意持續在三成到四成間低檔徘徊,其溫吞平庸的形象,也全非雄獅英姿。



        九月劉內閣總辭時,文建會是異動傳聞對象之一,黃主委也不準備留任,後來卻船過水無痕「悄悄」續任,也沒有太多相關討論,有些藝文界「大老」對此頗為感冒,有的說文化政策沒有進取心,有的說文化已邊緣化,有得說文化成為樣板,有的說選票不多的文化界只是內閣的裝飾,話說得一個比一個酸,有人則直截了當說,文建會如同不存在,形同尾巴部會,很難相信馬政府對文化居然是這樣的態度,令人無奈。



        這些對馬政權態度親善的文化人,之所以無奈,之所以「很難相信」,大抵是因為錯誤的期許。有大老說,國民黨先是敗給共產黨的文藝政策,再敗給民進黨的台灣主體文化論述,至今則仍走不出論述困境,言下之意就是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並非依靠強勢的文化力量或文化論述正當性,那麼又如何能對馬政府的文化思維與作為有太多的期待?

        

        正全力經營中國布局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日前接受專訪說,台灣戒嚴時代有一套從堯舜一路到蔣介石的文化「道統」論述,李登輝時代是「台灣優先」,陳水扁執政是「本土第一」,然而馬英九執政卻沒有一套新的文化論述。以我看,馬英九的文化觀,是嚮往中華「道統」,同時拼裝李登輝與陳水扁執政時期強調的本土元素,卻抓不住台灣文化的特殊氣味與精神內涵,沒有厚實基底和真正的方向感,無法提煉出真正的文化論述,遑論展現文化力量,引領台灣社會前進。



        有評論指出,黃主委得不到執政黨立委認同,原因就是她自己說的歷屆主委做的事她都做了,因為這表示她也做了前民進黨政府做的事,不符合中國國民黨的理想,然而中國國民黨自己也提不出可論述、可實踐的文化施政方向,於是文化首長勢必限入進退失據的窘境,四顧茫茫,只聞群獅遠近咆哮了。台灣多的是這些替馬老闆效命隨時準備咬人的獅子,倒是不見那昂首穩健自立於東亞和國際社會的小而強「台灣之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