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花蓮最大小媳婦

台灣講「兩性平等」很久了, 也有愈來愈多男性感到女性自覺意識和自主行為的「威脅」, 然而女性果真出頭天了?其實, 即使排除掉階級差異所深化的女性弱勢處境, 放在較上層結構的媒體傳播資訊流通的層面來觀察, 女性仍常常被推往傳統角色設定的角落, 像是電視廣告鼓吹媽媽必須使用某牌子的料理材料好讓爸爸和小孩快 樂回家吃晚飯之類的;這樣還不夠, 有時候男性還會自我扮裝跳進一個既定的女性角色裡, 協助強化男性社會本就在強化的女性形象,嬌態橫生,閨怨衝天, 花蓮縣長參選人傅崐萁立委就這樣的一個戲感十足的角色。




傅立委因自行參選縣長,被中國國民黨開除黨籍,說自己像小媳婦, 當年黨用八人大轎把他抬進豪門, 生了小孩後卻嫌他家世不不好趕出家門。他強調絕不會「改嫁」, 隨時準備重回國民黨,否則也會「苦守寒窯」繼續支持黨。




同樣自行參選新竹縣長被中國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張碧琴女士, 和黨拆夥後單純訴求黨的批判打壓,除了悲情氛圍會讓人覺得是「 男生欺負女生」外,沒有直接的性別差異訴求;相較之下, 傅則是主動(下意識的?) 使用女性身份設定強勢演繹其參選行動與政治意向, 在政治公領域的語言展演場域鎂光燈下,照亮一個社會私領域的「 小媳婦」弱女子角色。




這齣戲最對不上戲的地方,就在於那個被公婆掃地出門的哀怨女子, 在舞台上卻顯得那麼魁梧有力,那麼有力的向黨呼籲喊話, 從沒看過一個「小媳婦」可以這麼走路有風、講話大聲的。 這樣一個最大的「小媳婦」,以傳統家庭弱勢女性情境辭彙, 運用在選舉政治語言中來製造一種身份的想像、創造發言據點, 這種可由強勢男性來隨意操作弱勢女性角色的論述方法, 更突顯出弱之所以為弱的來由,男性跳入某個女性角色來自我認同, 只讓那女性角色更淒切而已。




男變性或變裝為女,常常讓自己非常妖嬌美麗,而強男巧扮弱女, 可能就會刻意讓自己顯得更可憐,讓弱女弱得無以復加, 更強調自己「絕不改嫁」的忠貞烈女形象, 更把自己嵌入傳統家庭婦女忍辱偷生任勞任怨的「光榮」地位裡, 這是強男的強勢邏輯。




類似女性吃悶虧的男性修辭邏輯,是很常見的公共語言現象, 譬如中國國民黨以傾國之力推動的ECFA,台灣人民對其內容卻所 知甚少,這是不爭的客觀事實, 因為連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否決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所提「 政府是否應將ECFA交付台灣人民公民投票決定」的公投案, 所持理由都是ECFA是什麼還不清楚,沒有清楚的訴求標的, 議題內容不明確等等;然而,如果因此把ECFA比喻為「 不敢見公婆的醜媳婦」,就有點小看現代女性的自信與意志了, 因此換個比方會更好,譬如「哼~好心沒好報的減肥美公子」 就不錯。




傅立委扛著「小媳婦」大旗向前衝,在家庭親情倫理大戲粉墨登場, 進一步固化了女性刻板角色,實在不是什麼漂亮的治縣遠景。 既然台北夫家公婆不愛,地方深山妯娌也自成一國, 何不就和豪門大方掰掰,脫下小媳婦戲服,回歸自我本色, 免得無論小媳婦縣長做不做得成,都成了性別意識的負面教材, 也省得美麗的花蓮繼續「寒窯」下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