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十二論貓纜--貓纜歸零精神分析學

馬英九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前夕,同樣也是「中」字輩的報紙媒體期許馬「正派處理各地派系山頭」,改革陋習積弊,並回顧表示「馬英九在第一次擔任黨主席任內,並沒有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改革建樹」。其實,馬英九首次擔任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任內,同時擔任台北市長,的確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建樹」,而且巍巍樹立在號稱「正確決策」正派處理的台北木柵地方「山頭」上,也就是貓空纜車。




馬英九於20058月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稍後貓纜於11月動工,工程約於2006年底馬卸任前後完成。20072月,馬因市長特別費案被檢察官以貪污罪起訴而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並宣佈參選總統,稍後的7月,貓纜正式通車營運,但從隔年200810月起停駛至今。依照台北市政府的貓纜復駛時程,馬英九有機會以總統身份參加在市長任內無緣的「通車營運」典禮。




馬英九兩任台北市長後期,首次兼任的中國國民黨主席職位,幾乎和貓纜興建施工期完全重疊,可以說是第一個馬主席的重大印記,俗話就是馬英九主席「貓纜上身」,不過目前看來這是一隻鄉野流傳的「九命」不死貓,不但貓纜建設本身被強力護航,市府信誓旦旦要在明年復駛,據說快把整座山頭灌成了水泥山,而且貓纜工程疏失案件至今也不聞監察院和檢調單位有什麼調查結果,看看馬英九為了莫拉克颱風災害四處鞠躬十秒道歉,倒是沒看過為貓纜事件道歉過半秒鐘。




監委糾正氣象局在莫拉克颱風來襲的表現「有專業」、「無作為」,預報主任因監察院調查辭職是「專業的傲慢」,那麼監察院至今尚未對貓纜案吭聲的原因可能就是,重大疏失的貓纜建設雖「無專業」,但至少「有作為」,而本來要讓貓纜趕在卸任市長前通車營運的原始決策者馬市長至今不曾向市民道歉,也只是「不專業的傲慢」,不符合御史糾舉的標準吧!




最近的台北市議員「闖入」貓纜風波,市府和議員對嗆互槓的狀況,且先不論地檢署迅速主動分案偵查的「郝」厲害司法效率,其實彰顯出來市府對貓纜神經緊繃而反應很超過的心理防禦機制。貓纜已停駛年餘,場站也閒置年餘,和許許多多的類似空間一樣,自然成為人們打探的目標,台北市另一頭的北投纜車圍籬工地也因為停工多時而產生類似的問題,說議員是加入打探「閒置空間」的行列也好,說是監督市政管理提早發現保全問題也罷,根本的問題在於貓纜是太顯著的標的,對市府來說是太脆弱的議論話題,對一而再再而三遭受質疑的市府官員來說是孰可忍孰不可忍的陳年舊創。




彷彿可以聽到,市府被踩到痛腳的悲憤呼嚎;彷彿可以感覺到,議員助理拍攝貓纜場站使得家醜被曝露侵犯的焦躁驚駭。或許,在台北市府眼中,洪健益議員的重罪,就在於揭露了重大建設竟然像「廢墟」奇觀般招引人們窺探這「市政機密」了




市府的過度反映,其實是心理創傷的病徵,就精神分析學理來看,可從貓纜症候群「多重決定」(overdetermination)原則來理解,也就是經過貓纜原始決策精神與執行內容材料的凝縮(condensation)和重置(displacement)之後,形成貓纜潛意識內容如夢境般亢進或靜默,靜默則如對原始決策者不得不然的病態依順,亢進則如針對挑戰與威脅的過當應對,如此讓貓纜原始決策者和後續寄存者形成互相依存的夢境結構,夢話便油然而生。馬英九所謂「黨產歸零」,聽來便如「貓纜歸零」的夢話。




以此文祝禱「貓纜上身」的第一個馬主席,再度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




        還會有什麼上身?去問九命貓吧!





**貓纜旁社區 房價跌2成 2009/1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