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小英2.5 Taiwan New Age Leader

此次民進黨主席尤蔡之爭,和兩年前辜蔡對陣如出一轍,除了年齡世代和性別議題之外,有那麼一些「新系」與「反新系」對壘的味道,也有那麼一點台獨路線之爭的調調,但都說不上是真正核心的內涵。

 


尤清批評蔡英文「沒有戰功」,不瞭解「創黨精神」,然而以不具民主運動深遠背景的「新手」身份,在民主運動罩霧迷離的時刻,設法突破中國國民黨全面執政的堅固牢籠,創造嶄新「戰功」,形同「二次創黨」,也可以是新世紀民進黨領導者的自我期許。

 


創黨精神」和「戰功」,是當年一個赤手空拳的政黨面對龐然黨國體制的核心價值與實力基點,已有極致絢麗的動員與發揮。年輕的民進黨,已有八年執政經驗,在變動的新世紀,可以有另一種形式的風華展現

 


蔡英文的領導內涵,在其不同於傳統民進黨領導者風格的可能性,在台灣意識演化和民主進階新階段,或可給予傳統核心價值一雙跟上台灣活潑脈動的翅膀,等待風起,展翅飛翔。

 


蔡英文兩年前僅以小幅差距勝出,代表其「戰功」與「創黨」傳統價值上的不足,卻也在台灣綠色系譜上嵌入一個獨特但略顯飄忽的位置,這次面對美麗島世代尤清的挑戰,是突出其獨特價值定位並降低飄忽氣味的機會,與其視為黨內相爭,不如當做擴大充實在地多元力量的歷史機運。

 


劃出台灣綠色系譜,拉開綠色縱深,創造綠色腹地,是目前最好的在地策略。巷議媒體間流轉的公媽派、基本教義派、深綠、扁系、謝系、新系、穩健獨派、以及新興小英等,可各得其位,共存共享共榮,不必彼此牽制,喜歡小英也不用像個定型化反扁反謝卡通人物一樣不停罵人扁奴愚昧什麼的。

 


小英的台灣派定位,有點像是介於二級製造業和三級服務業之間所謂的「2.5級產業」,是建立在產出「創黨精神」和「戰功」等綠色製造業上,訴諸廣大台灣社會的綠色服務業,結合老傳統與新時代,力守台灣在地精神價值的同時,開拓其可親可及的日常面向。

 


民進黨二OO八年立委選舉政黨票以及隨後總統大選得票都接近四成二,擁有隨時可以吹響反攻號角的在野力量,蔡英文接手的民進黨不是「徒剩斷垣殘壁」,台灣意識也從不是「奄奄一息」,而是蔡主席的台灣政治史創新價值的可靠基礎。

2 則留言:

  1. 形同「二次創黨」.......

    像版主這樣好文筆,拜服

    回覆刪除
  2. 樓上是我來的

    順便一問,版主的台語是自己學的,還是家裡幼時學的?

    我想台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