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尋找頂尖校長 How Brilliant a President Can Be


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先生去年出版回憶錄,對拒絕陳水扁總統人事關說和拒當馬英九總統競選副手,頗為自豪。陳前校長表示,台大校長「職位崇高」,「一定會當作一生的榮譽」,「希望台大不僅是台大人的台大,更是整個國家的台大」。

最近,這個「整個國家的台大」現任校長李嗣涔,到了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辦公室,坐在「開放爭生機,鎖國害台灣」的海報前面,配合執政黨政策呼籲開放中國學生來台。有與會的校長說,大學需要頂尖學生 和頂尖 老師,大學有爭取頂尖的權利。

開放中國學生,是否就能迎來頂尖學生,這姑且不論,但拋開「職位崇高」的校長清譽,配合執政黨宣導政策,這樣很「頂尖」嗎?為十足的政治口號「鎖國害台灣」背書,這樣很「頂尖」嗎?

去年十月,英國《泰晤士報》公布二OO九年世界大學排行,台大名列九十五,達到「前進百大」的頂尖計畫目標,當時台大學生會會長傅偉哲的感想是:「台大進百大,那又怎麼樣」,表示台大挖角「具論文生產力」的教授以「學術代工」模式進入世界百大,但台大的獨特品牌與價值,在於作為東亞一所自由的學術殿堂,無懼權威、獨立思考。

如今,這個「自由的學術殿堂」領導者,配合執政黨權威,拋開台大的獨特品牌與價值,追求「頂尖代工」,如此就算真的「頂尖」了,「那又怎麼樣」呢!

        那位
「職位崇高」的「整個國家的台大」頂尖校長,又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