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對我台灣人的意義是什麼系列之二:2010香港最佳影片

《十月圍城》贏得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和導演等八項大獎,對我台灣人的意義是什麼




這部台北票房約三千六百萬的作品由陳可辛監製,預料也將在今年的金馬獎出風頭,陳可辛導演的《投名狀》也是在囊括二OO八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和導演等大獎後,緊接著拿下當年金馬獎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打敗的競爭者之一是襲捲全台的五億票房經典台片《海角七號》。




陳可辛在金馬獎頒獎典禮致詞,感謝支持《投名狀》和《海角七號》的觀眾讓「中國電影」有希望,其實陳導演應該感謝的是《投名狀》是「中國電影」,和描寫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集結號》一樣,大大增加了得到金馬獎最高榮譽的希望,一點也不中國的《海角七號》則希望渺茫




        《海角七號》的希望,在於
鼓蕩台灣人的熱情,統領台灣人的心情。台灣電影的希望,在於《海角七號》和《投名狀》之間美學的差距和感覺的距離。




        馬政府「精彩一百年」活動想拍
《國十月圍城》裡各方豪傑捨命保護 孫文 先生正是精彩熱血的暖身,驅除韃虜,恢復中華,「中國電影」,飆風烈烈,拿下今年金馬獎最高榮譽可以期待。




        《
十月圍城》的金馬獎潛在競爭對手之一,是上億票房台片《艋舺》,片中和外省掛裡應外合的後壁厝角頭文謙,將風雨欲來的艋舺,比擬為孫文時代外患逼臨的滿清王朝。艋舺的文謙和中國的孫文,都是眼見自家領導人積弱不振,彼可取而代之。《十月圍城》的血腥殺戮,較《艋舺》猶有過之,經歷了孫文所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的革命行動。




        《艋舺》主角蚊子,
外省掛灰狼是父子血緣關係,卻展現出和在地廟口角頭Geta精神上的父子認同力量,在太子幫「台客五人組」之中,展現出最無拘無束的「本土認同」,在外省掛勢力大舉入侵的艋舺,上演一場「台客復仇記」




        蚊子手刃使用槍械這
Geta心目中「下等武器」的自家兄弟、彷彿為廟口「清幫」之後,飛濺出櫻花般的片片鮮血,和今年金馬獎必不缺席的深邃台片《眼淚》裡,好久沒哭過的贖罪刑警最後流下的自清淚水,血淚交織為「欲求台灣之開展,不得不經台灣之痛苦,渲染台灣情懷,烘托台灣義理,開創屬於「台灣電影」自己的美學與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