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反ECFA的替代方案 How to Say No to ECFA

對於ECFA題,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沒有提出台灣面對經濟邊緣化危機的任何政策,反對ECFA卻提不出建設性的替代方案。




羅智強在馬英九就職總統不到四個月就寫了篇〈馬英九不是孫悟空〉,為馬被罵無能辯護,列舉馬台北市長任內政績,主打「承載著台北人生活裡無數的幸福與愜意」的河濱單車道。現在看來,讓人有深一層體悟。



        原來,當年馬市長反對陳總統的同時,也提出了建設性的替代方案」,即打造單車道,讓民眾擔憂國事之餘,可以騎上鐵馬「安心的、不受打擾的在青野綠波和徐徐微風間暢意的前進」。




這種頗為無厘頭的回應方式,頗有馬團隊之風。二OO六年中馬市長任期屆滿前,時任新聞處長羅智成也寫過護主文章,對交通壅塞和道路品質不佳問題,回應是「捷運運量從17萬成長到105萬人,悠遊卡從零到716萬張」,以軌道運輸對應道路交通,香蕉比芭樂,也彰顯出捷運流量愈大,理應舒緩的道路交通卻未見改善的不堪事實。




對於貓纜塔柱掏空事件的回應,羅智強前任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是一絕。在郝龍斌道歉並將相關官員移送監察院調查後,王郁琦仍強調貓纜建造過程完全合法,且創造出一年五百多萬遊客商機效益,是正確決策。易言之,「超完美決策」可和後續執行問題完全隔離,立基於真空無菌的決策空間,永不沉淪,絕不傾倒。




對於ECFA相關爭議,羅智強表示要打破民進黨執政的「鎖國困局」,卻又說民進黨執政時沒有公投就與友邦簽署FTA,開放多項中國農產品也沒有交付公投,一樣的論調再由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重述一次,說民進黨執政時台灣出口產品四成銷往中國,於是民進黨一會兒自困「鎖國」,一會兒又大為「開放」,講話反覆倒錯,像是小孩耍賴鬧脾氣




沉緬「青春鐵馬」,逃避現實,真空思考,講話就會顛三倒四無厘頭,以過去包括中國國民黨自己無人要求公投之是,來論斷今日廣大民眾要求公投之非。當年馬市長全力贊聲罷免陳總統之際,說「這是人民感受問題」,如今若低估台灣社會疑慮ECFA的「人民感受」,總統不論姓馬姓孫,政權更替之聲恐將不日再起,成為反對ECFA的「建設性替代方案」。

 **刊於自由廣場是馬英九顛三倒四 還是發言人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