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中華民國」的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 A China in Exile

「中華民國」在台灣一直都是個修辭運動,最近有台獨論戰還衍生出「以中華民國來保護中華民國」這種狗咬尾巴團團轉修辭,台灣人進了「中華民國」大觀園,一方面要聽政府不斷宣示「中華民國自建國以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種無比壯烈卻飽含歷史滄桑的高調修辭,一方面看著政府心甘情願以「中華台北」去國家化的地區名義出國示人的低調卑微,眼看「中華民國」可大可小、能伸能縮,大概人人都成了「中華民國」修辭家,隨口都來上一段「中華民國」什麼什麼的。



        這幾天流行的「中華民國」修辭活動,就是「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了。小英主席說了這話,中國國民黨人自然予以否定,只是好好一個中央政府戰敗後大老遠遷來台灣,不是辛苦勞頓的「流亡」,難道是出遊渡假來散心?



民進黨人則替主席補充修飾,點出文法問題,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為過去式而非現在式,目前已是民選政府云云,只是似乎沒聽說世界上有「流亡」政府就地合法正名的,頂多就是扛著「中華民國」這招牌過來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參與台灣民主化過程重新執政組成民選政府了,然而領土號稱包含全中國的「中華民國」卻還是一個回不到原來中央政府所在地的空頭招牌,不是誰或誰說不再流亡就落地為安了



        「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其實是個超越統獨的命題,因為理論上,剝除了「中華民國」的正當性表象後,一個國家空心化的台灣是可統可獨的,所以這個傳統「深綠」看法,卻也恰恰符合中國所謂「台灣是中國叛離一省」的主張,《聯合報》因而迅速做出「蔡英文傾中賣台」的說法,也是「中華民國」修辭運動外一章。《聯合報》說,「中共過去一直以消滅、否定中華民國為目標;這其實也正是台獨的主張,豈不是與中國唱和?」



        那麼,中國是不是應該出面嘉勉一下蔡英文?台獨要不要因為小英不認同「中華民國」而痛批她傾中賣台?



        《聯合報》的荒誕無厘頭,體現了「中華民國」修辭的根本困局。台灣「中華民國」意識空心化,不會是中性的可統可獨化,而會偏向台灣人意識的強化。「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未來式,不會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會轉向新興的台灣國家,這是現實的流亡風向,也是真實的流亡修辭。





**重點在「流散族群」而不是「流亡政府」 小英主席

1 則留言:

  1. 台灣與中華民國各有它們歷史意義,台灣人民該團結共同努力開創更多

    元的知識生活給下一代。藍綠各有好官與劣等官,理由簡單誰不優廢勒

    再說。你不會想選擇只剩兩片唇唬天下人民爛品官吧!多用你聰明腦袋

    想想。早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