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遠見精心調製ECFA的維他命 Can't Have More Vitamins for ECFA

遠見雜誌公佈的最新馬英九執政民調滿意度與信任度仍持續低迷,分別為兩成八四和三成八三,不滿意和不信任則分別為五成五六和四成三三。與上月相較,滿意度和信任度分別下降兩個和四個百分點,不滿意和不信任亦分別下降三點三和一點二個百分點。




遠見雜誌這份「在誤差範圍內」的民調結果,對馬英九正向評價和負向評價同步下滑的現象卻做出差異解讀 非常耐人尋味:正面評價降低,是因為執政「兩周年議題效應過後的回檔」與「現階段的基本判斷」,換句話說就是民意起伏的自然現象,但負面評價降低就不然了,不再是消極的民意自然起伏了,而加入了「ECFA近期將簽訂且已較為明朗」的積極因素,使得民眾「關注成效」。




馬英九執政正向和負向評價皆下滑,遠見雜誌指出是因為民眾「未明確表態比率增加」和「趨向觀望」,然而民眾不表態和觀望,若要用ECFA的角度來看,也大有可能是民眾對馬政府急簽ECFA轉趨疑慮造成的,這從馬英九正面評價下降大於負面評價下降幅度已可看出端倪,遠見雜誌卻純粹導向民眾「屏息以待、先不要唱衰」的心態。




遠見雜誌這種民調解讀,讓人聯想到大前研一被找去總統府月會替ECFA背書的說詞。他說,ECFA談判「令大家最感到神奇的是,中國展現了無比的耐心。如果中國對ECFA有神奇的無比耐心,那麼遠見雜誌就展現出了對ECFA神奇的無比細心與體貼,可以在一份顯示出推動ECFA的執政者低迷不振支持度的民調中,從「在誤差範圍內」因此其實沒什麼分析價值的小小的「負面評價下降」比率裡,無比細心的慧眼看出台灣民眾對ECFA成效的關注



        這其實就是大前研一說的「
精心調製的維他命」,瓶瓶罐罐要來補ECFA簽訂者的維他命,就由一些展現無比細心的媒體輿論「精心調製」且源源不絕的供應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