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味kā催落去 Taiwan Style Encore



今年金曲獎最佳(Holo)台語男歌手蕭煌奇專輯作品「愛作夢的人」裡高唱最愛是「台灣味」,而今年的金曲獎指標獎項,最佳年度歌曲是張惠妹的台語歌《好膽你就來》,其作詞作曲人阿弟仔為最佳專輯製作人,徐佳瑩以台語歌仔戲唱腔獨樹一格的《身騎白馬》競奪最佳年度歌曲,並獲頒最佳新人獎。



        相較於「中國風」曾以周杰倫的《青花瓷》橫掃最佳詞曲和年度歌曲,今年的金曲獎可以說是高歌「台灣風」了。

        

        張惠妹首度以卑南族名Amit(阿密特)發行作品的《好膽你就來》是一首氣勢十足的台語搖滾歌曲,其MV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其中出現標示音調的台語羅馬字音標,大致上就是教育部公布的「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系統,如歌名即為Hó tánn lí tō lâi,羅馬字歌詞在MV裡以斗大的字母和漢字歌詞反覆出現,頗有台文主流「漢羅並用」模式的趣味,可做為台語文字藉由流行文化傳播推行的初步演練示範



        而就台語專屬獎項而言,最佳男女歌手與專輯更以黃金三角鼎力之姿,呈現台語歌曲光譜上多元並置的聰穎面貌。蕭煌奇的創作能量處於高峰,樂評家龔明秀讚許其在「老舊演唱」和「世襲古調」之外但不驚世駭俗的音樂空間裡,「自然、直接之外保留了台語歌根骨裡的小感動,成了自創風格引發流行的美妙元素」,曾心梅也發揮屬於台語熟悉曲風的唱將實力,「自在運用嗓音韌度,駕馭著內心戲,可以狂放可以低迴」。



        最佳台語專輯「大員一家農出來」流露社會意識的活潑民謠曲調,其呼求台灣人一起站出來的精神,密切呼應著台灣社會鬱積欲發的蓬勃生命力。



        如果「中國風」歌曲具有特殊的台灣創意性格,是一種台灣次文化現象,那麼以上的「台灣風」歌曲更是由充份的本土在地主流自信所結構與維繫著,就像蕭煌奇在《台灣味》這首歌裡唱著音樂從我們的土地生長出來的意義,台灣人不必客氣,不分日夜,沒有禁忌,一聲聲繼續「催落去」。

1 則留言:

  1. 版主說的是

    尤其打狗亂樂團的專輯能成為最佳台語專輯

    就是台灣味的最佳展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