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市長當選無效之訴答客問 Mayoral Reelection Q&A

Q民主進步黨若認為槍擊案影響選舉結果,為何不是五都全部提當選無效之訴(提問者:前行政院發言人,現執政黨發言人)

A
民主進步黨未在五都皆提當選無效之訴,與槍擊案無關,而是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依法訴訟,除了選舉委員會和檢察官,唯有同一選舉區之候選人得向管轄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民主進步黨參選人於高雄、台南二都勝選,無法提告自己當選無效,中國國民黨或無黨籍落選人若認為中國國民黨市議員造勢場合黑影幢幢致生槍擊案,使得大量選票轉而流向南高二都民主進步黨市長候選人,影響選舉結果,應自行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他人無法代勞。



Q提告是因為黨內「吞不下」這口怨氣,但民進黨擺平不了自家人的壓力,卻把司法當作工具,這樣與濫訟何異?(提問者:某報新聞評論筆記)


A在民主法治國家,任何人「吞不下」一口怨氣,擺平不了自我內心呼求正義的壓力,都可以訴求司法,把司法當作工具,這樣與「濫訟」何關?即使民主進步黨果真如提問者宣稱是代表「基本教義派」提起訴訟,也就是讓司法制度為這些人民排難解紛,至少稍解心中的疑惑,完全是民主法制社會的常規,更何況針對此案可能廣大民眾大家都是「基本教義派」,又何來提問者所稱「公器私用」的問題? 




Q
民進黨提出三都當選無效之訴,法理上根本站不住腳,沒有勝訴機會?(提問者:某水果報主筆)


A三都市長當選人對選前重大訊息之查證與傳播缺乏警覺,於選前之夜造勢場合放任其競選總部總幹事或副主任委員等核心幹部對槍擊案任意揣度放話,甚至誤報基本資訊,干擾在場與接收傳媒訊息的選民心理,足以左右廣大選民自由意志。三都市長當選人於選前關鍵時刻明顯失責,其影響選舉結果的效應,可付諸司法公評。



Q民主進步黨已宣示接受選舉結果,不掀起社會對抗,如今為何提告?(提問者:路人丁)

A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遵循既有機制,無損社會安定,完全走體制內的司法程序,尋求確認引起社會重大爭議的選舉結果,也是一種不掀起社會對抗的「接受選舉結果」的方式,因為未來接受法院判決,就是接受最終的選舉結果。



**民進黨「會很難看」?!

--民進黨不要以為提出告訴即大事可化小......

--一旦提告,受到牽制的自是中國國民黨以及轄下的檢警與司法體制。這是政治連環套,最後能套出什麼,就看民進黨操作的能力了......

--法治國家有「不自證己罪原則」,民進黨如何可能如此提告?......

--民進黨需要好好思考如何贏以及贏在哪裡,不然眞的會很難看...
...


3 則留言:

  1. 遊戲資訊論壇徵求板主

    遊戲下載密技..免費小遊戲

    美容資訊論壇

    回覆刪除
  2. 美容.旅遊.遊戲下載論壇

    徵求板主歡迎加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