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海角七號》、《鐵達尼號》、《色戒》



去年,台北藝文界主流影評對《色戒》一片讚譽之聲,被大肆炒作的「迴紋針」性愛,也順著張愛玲原著裡的「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被高舉為「亂世裡唯一的真實與救贖」,賦予其肉體情愛昇華的精神層面意涵,然而這其實是一種複雜而壓抑的情感。而《海角七號》裡各種愛情型態和相處關係,像「水雞」理直氣壯的一女配多男的青蛙愛情觀,是某種更具生活厚度或更為純粹的愛情精神呈現。




        再就男女主角愛情主線的經營來看,《海》片與其票房假想敵、在台北創造三億八千萬票房的《鐵達尼號》一樣,自塵世今生昇華的精神層面意涵與影像藝術價值,絕對不在《色戒》之下、可能猶有過之的。




        《海角七號》和《鐵達尼號》,同樣都有年輕版和老年版的女主角,也同樣都只出現年輕版的男主角;圈住整個故事的框架,也都是「尋找」的過程,《海》片是尋找七封情書的收信人,《鐵》片是尋找沉船裡的藍寶石「海洋之心」,情書和寶石成為見證愛情的信物。開賓士車的民代主席一起和海角樂團成員幫阿嘉送信,頗有幾分打撈沉船寶物大規模陣仗的況味。




        兩個尋找過程受阻都是有深刻原因的:《鐵》片裡是因為寶物數十年來一直在小羅絲到老羅絲那裡,沒有流出;《海》片裡是因為情書數十年來一直在年輕的到去世的日本教師那裡,沒有寄出。郵局主管跟尚未認真送信的阿嘉說的,很多人反映沒收到信、投入信箱要投深一點
,其實點出了兩片的主題:老羅絲和老友子,都需要畢生歲月的深度,才讓愛情信物到達榮耀相思的彼岸,老羅絲像個調皮的孩子一樣把寶石投入傑克數十年前永沉的深海,也投得夠深了。




《鐵》片裡,逃生小艇回返搭載因傑克犧牲才得以獲救的小羅絲時,屍體遍布冰冷海面的驚悚畫面,表現的是「一愛功成萬骨枯」的所向披靡的愛情精神意志。電影最後讓睡夢中安詳死去的羅絲回復年輕戴著愛情無價的寶石,循著典型「瀕死經驗」裡穿越光亮甬道的儀式,進入永沉海底殘破幽暗而逐漸亮起復原的船艙,在眾多以生命見證愛情儀式的罹難船客掌聲中,與年輕的傑克重生重逢。




        《海》片裡,阿嘉從違反規定拆開應退回信件那一刻起,就具備了寫信人的部分人格,延續寫信人在國境之南未竟的愛情意志。這層意涵最明顯的表現是,情書裡提到「黎明前的一段恍惚,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而阿嘉就代替日本教師看見了年華老去的友子,這時他也「恍惚」了起來,獨坐海邊,似有頓悟,彷彿日本教師重生般繼續愛著「友子」,回到演唱會的海灘對小友子說了那句「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在眾人鼓掌歡呼聲中,形塑出「下輩子也愛妳」的浪漫愛情神話(和去年描寫雙重人格的優秀國片《沉睡的青春》異曲同工),同樣展現出愛情精神意志的穿透強度。




        《海》片和《鐵》片結尾,都彷彿在「一段恍惚」時回到那條思念的船,都呼應情書寫的「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都達到了
榮耀相思的彼岸。



        《色戒》原著張愛玲寫過「傾城之戀」,但停泊在台灣影迷心頭和票房記錄最前端的,可能終歸是兩部
「傾船之戀」的愛情史詩吧!



 **陳柔縉:1912年 台灣報導鐵達尼沉船事件


2009/03/30【聯合報╱陳柔縉】

 最近,電影台頻頻播放「鐵達尼號」,猜想是這艘巨輪夜撞冰山的斷魂忌日四月十四即將到來。 
我連看了兩天電影,興味盎然,完全沉浸在萬里外大西洋的寒夜。十三歲的兒子突然問:「日本時代,台灣有報導鐵達尼撞沉的事嗎?」雖然有興趣探究日本時代,但一時我也沒有答案。看著電影,我不曾疑惑,一九一二年的台灣人是否看報獲知這樁震驚世界的船難。
台灣日日新報 游往殘骸深處

翻開當年最大的報紙「臺灣日日新報」,彷彿游往鐵達尼殘骸深處;找到九則相關新聞,感覺又如電影再現。
報紙幾已描盡鐵達尼的沉船慘事,台灣讀者會知道,鐵達尼「為世界空前之巨船。乘客中有大富豪。及名士。即彼等身上所帶。亦有一億鎊」。美國不動產大亨「河斯多爾」(即John Jacob Astor)就帶了三千萬鎊,約台灣錢三億,比當時任何台灣人都有錢。他正「於新婚旅行之歸途」,其死「尤可慟也」。
當天,「前面忽見一大冰山浮流水面。距船不過四分之一英里。事急不遑轉輪。竟致斷撞。」船上的婦人小孩都獲救,一千五百名男人「終至葬魚腹」。船上有救生「小艇共十六隻」,艇上乘客有的穿禮服,有的穿「褻衣」,在海上漂流四、五個小時,但「寒氣殊甚」,仍然有四個人在獲救後不幸凍死。算一算,從海上死神魔掌逃脫的,頭等艙有兩百一十人,二等艙一百廿五人,三等艙兩百人,連同其他船員、火夫、廚夫雜役,共七百四十五人幸運被救回紐約。報紙直指救生「小艇不敷」,才害得那麼多人葬身海底,「此後各商輪宜多備小艇」。而「臺達尼克號」將沉時,「音樂長某氏不動聲色。從容而起。指揮樂隊整齊鵠立。演奏音樂。竟至沉沒。尚不絕聲。」在電影裡令人感動的一幕,舊報紙上又多了一點訊息;這一位樂隊成員在英國家鄉舉行葬禮時,「與禮者共及三萬人之多」。
大量國際新聞 當年可不封閉

生活在日本時代的人,如果有閱報習慣,一九一二年完全可以瞭解美國「達夫特」(塔虎脫)和「盧斯福」(羅斯福)都「有意重充大總統」的選情。他們一九一○年會知道有位美 國 小姐拍賣初吻,捐做慈善;一九一五年有荷蘭科學家發明不需手持聽筒的電話;一九四○年泰國在選美。
以一九一二年的「臺灣日日新報」來說,一天有八個版,除一版日文廣告,一版副刊小說,有六個新聞版,其中兩個中文版,和日文版新聞不盡相同,以鐵達尼沉船事件來看,甚至比日文版詳盡。不過,國際新聞的數量龐大,兩版則沒有差別。
關於對岸中國的內政外交,報紙也常常大幅報導。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曾回憶說,一九一二年前後,他正在總督府醫學校唸書,同學們「每朝起床就閱讀報紙看中國革命如何進展,歡喜革命成功」。這群學生包括蔣渭水、翁俊明等之後的政治名人。

 如果遠眺一九一二年,歷史概念被滿清王朝倒下佔滿,的確很難想像,同年的台灣也有耳朵眼睛開向整個地球,知道天外有個鐵達尼。事實上,以報紙為翼,台灣早年一點也不封閉,放眼就看得到、伸手就摸得到世界。(本文作者為作家)
 

2 則留言:

  1. 海七的高砂丸應該可以駛贏沈船的鐵達泥號喔!

    海角七號破七億啦!

    回覆刪除
  2. 路過~~~考你一下~~~



    你知道怎麼把便當變可愛嗎??



    我們是專門介紹可愛小東西的網志,希望你會喜歡!



    キタ━━━(●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