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誰在反達賴

這次達賴喇嘛來台,有人說促成的民進黨失算, 也有民進黨人說短多長空。其實,達賴來台這事實本身, 就是各種因素多重決定的豐富意義聚合體, 媒體吱吱喳喳討論誰邀請的,馬政府如何決定放行的, 都不過是共襄盛舉、恭逢其盛, 如果因勢利導出整體對台灣有利的正向能量, 願意親近與汲取這份能量就是有利的。




達賴這位受到世界各國普遍敬重的宗教領袖來到台灣, 說是非政治的,不如說是大於政治的, 是除了政治還有其他不那麼政治的重要意涵的。 從各界反應和相關論述來看,不歡迎達賴的一方, 傳達出某種在台灣社會顯得異質不群的文化認知, 遙相呼應馬政府迫於民意支持低迷不得不准予達賴來台但避而不見的 困塞與荒疏。




人在台灣的中國宗教局長像唱戲一樣吟咏「天災剛走,人禍要來」, 一向勇於政治表態的星雲法師說「時機不對」、「政治操弄」, 中天新聞台主播盧秀芳和中國中央電視台連線時批評達賴「 硬到你家祈福」、「強迫的美意不是美意」等等, 都不是什麼高明的說法,也都輕易引起台灣民眾與網友反彈, 因為實在是滿「白目」的,在時下意見傳播快狠準的傳播社會裡, 難保不被釘得滿頭包,中天新聞還要出面解釋盧秀芳本意是「 台灣利益」和「兩岸和諧」,如此硬要給你利益, 強迫的和諧不是和諧啊,拜託哦!




對反達賴言論不爽的,或許稱不上偏綠的立場。 如同達賴是大於政治的,反達賴也可以從更廣的層面來看, 代表一種讓台灣民眾或廣大鄉民心裡不舒服的文化認知與應對態度, 散發一種和台灣主流文化不同的氣味, 不同於有災民認為達賴法力高強或許可以把受難親人送上天去的單純 不捨與企盼,不同於台灣在地風土民情, 不同於一個似乎總是高懸遠方卻也像是隨時周旋民心的台灣願望。




台灣文化不同的氣味, 可以提煉成一套和反達賴態度不同的文化論述,進而展現文化力量, 引領台灣社會前進,並提供台灣政治發展的方向。 而馬政權的文化觀,嚮往中華道統, 同時拼裝李登輝與陳水扁執政時期強調的本土元素, 其實並沒有厚實基底和真正的方向感。達賴來台的珍貴啟示之一是, 大於政治的精神力量,大於政治的文化場域, 可能才是政治安身立命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