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在地文化力量《不能沒有你》 (推文完整版)

 



下一張(熱鍵:c)



近三年的台灣年度大片,相較於二
OO七年《不能說的秘密》的浪漫愛情,和二OO八年《海角七號》的史詩呈現,今年的《不能沒有你》凸顯的是黑白分明的詩意結構,是我近來看過最詩意的電影,海港大小船舶來去景致,潛水工武雄吐出紛紛氣泡間水面上女兒不曾離開的身影,黑白暗灰色調不一定全是底層勞工的弱勢與苦悶,也是自成一格獨立自足的風格化電影語言

 


《不能沒有你》選擇黑白攝影,戴立忍導演自己的解釋包括避免讓片中許多油污和髒亂場景讓都市人或一般中產階級觀眾覺得不舒服從而影響其接收主體內容和核心情感,同時也是經費限制下可以強調的商品特色,以及不想過於剝削這個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的故事等等。



        
重點是,導演認為黑白比較貼近他想傳達的真實,這個真實經由黑白攝影這特殊媒介來呈現,成為富含影像詩意的高度風格化真實。本片特色之一的海底攝影,烘托女兒趴在船邊伸出頭巴望潛水工父親的漂漾身影,和她說「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能看到水下父親武雄的神祕親情感應,濃濃的感性抒情風,和導演自承很喜歡的灑水車開過武雄好朋友身旁、水在路上漫開來的「比較抽離觀點」的場景,共同構成某種深情投入卻也旁觀飄逸的詩意語言風格。



        
拍黑白片自有其相應的基本觀念與技術考量,找出準確的色調即為其一。導演提到演員的頭髮必須挑染,否則東方人的黑頭髮會變成沒有層次的團塊,而演員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如果看彩色劇照像是滑稽的小丑,這樣的配色轉為黑白才有細膩的灰階變化。原來,銀幕上壓抑靜沉的低調色澤,背後其實是輕揚飛舞的色系展演。



        
如此的黑白影像活力及其在地社會內容,再加上此片主要語言的客語和Holo台語,讓人想起一九五O年代後期和整個六O年代產出大量黑白片的台語電影風潮,這期間短暫衰微的原因之一是五九年的八七水災,而《不能沒有你》正式上映前南部發生的莫拉克颱風災難也有人稱為新八七水災。



        
台語電影風行時,曾有文壇領袖譽為「台灣文藝復興」,充分展現活潑開創的在地文化力量, 葉龍彥 教授在《正宗台語電影史》(二OO五)裡表示,「在國民黨高壓統治台灣十年後,台語片有如春雷巨響象徵著台灣社會文化的生命力有無比的堅韌性,可見文化力量是根本的、長久的。」在達賴喇嘛來台撫慰新八七水災災民都要被政治消遣消音的「民主高壓」時刻,《不能沒有你》溫柔堅定的生命詩意,同樣是台灣堅韌生命力的一響春雷,展現長久根本的台灣在地文化力量。

 


《不能沒有你》的主題大要,父女親情與官僚體制的對立關係,具體而微呈現在兩段話裡。立委助理用轎車載武雄去警政署洽詢撫養女兒的戶政手續途中,經過總統府時,助理頗為得意地向南部上來的武雄說:「這裡是博愛特區,總統府從這裡看比較大,比較美。」然而,下一次武雄再來到這比較大比較美的總統府時,卻是手續無著走投無路而滿心憤懣「我要見總統」了。

 


另一方面,前面提到的,武雄問女兒他潛得那麼深,看得到他嗎?女兒回答:「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到了。」女兒看爸爸,是視覺微弱而信其為有、信其為真;武雄看官府,則是視覺鮮明而疑其有、疑其真。太大太漂亮的總統府,和潛得太深太沉太黑的爸爸,對比出情感歸依完全相反的方向。想要見總統的武雄,是憤恨卑屈的挫敗小民,片尾面對久尋重逢的女兒,則是昂首船頭溫柔堅定的勝利父親

 


武雄潛入水下,一次因女兒機警免於受傷,一次因思念女兒而受傷,種種海下和回憶場景如夢似幻層疊交織的父女情深詩意結構,形成官僚體系或可侵犯卻不足以動搖的堅強堡壘。女兒說想學游泳和常常潛水的爸爸在一起,武雄可以學的卻是更好的抗議技巧去「見總統」,總統或總統府這終極父權象徵,相較於一心想要和女兒在一起的父親武雄,不過是「比較大,比較美」的荒涼異化的存在。 

 


片中區公所的職員理直氣壯向武雄說,撫養權這種事找總統也沒有用。巧合的是,這部片曾找現任總統來看,同樣也沒有正面回應。其實,《不能沒有你》片尾勝利姿態的父親,剛好就是時下台灣情境的隱喻:找總統也沒有用,就固守溫柔堅定的生活堡壘,總有船首昂揚的勝利時刻。

 


武雄好朋友財哥是個很強的配角,和《海角七號》的強大配角群,同樣都為電影創造了多元細緻的層次感;父女親情停泊的港灣,神秘詩意如同《不能說的秘密》的浪漫隔世相繫。台灣觀眾「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看到了《不能說的秘密》、《海角七號》、《不能沒有你》等年度佳構,也看到了台灣電影和台灣文化力量的開創與活力。



下一張(熱鍵: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