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雲林立委補選的歡樂結構

母親老家在雲林西螺,我在從小長大的屏東東港,不常聽母親講政治,倒是聽母親說過「誰要給中國人管?」,可能是和朋友的聊天材料。如今母親家鄉選區因中國國民黨立委賄選當選無效的立委補選結束了,中國黨選得太差,想管也管不了了,看看賄選當事人、賄選當事黨、賄選控告人三方競選的選情結構,且在此演繹一齣雲林補選歡樂肥皂劇,演給母親天上之靈開開心吧!



        吳伯雄即將卸任給曾信誓旦旦不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在「最後一戰」南下為爭取雲林縣長參選不成、一O一大樓董座也當不成、遞補不分區立委還是不成的「忍辱負重」主委許舒博打氣,強調「黨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中國國民黨,顯然也沒有對不起掌握農會系統的雲林前縣長張榮味,其系張艮輝獲黨提名為立委補選候選人,其妹張麗善成為黨提名的縣長候選人,但在輔選立委補選失敗後已宣佈退出。中國國民黨,顯然也沒有對不起掌握水利會系統的張輝元,因為黨在選後表示「仍然」會堅持高品質選舉,也就是說此次補選源頭和競選期間查獲的都是高品質賄選,賄選當事人張輝元連同賄選嫌疑人張艮輝都得到高品質堅持,更不用說會在年底縣長選舉堅持水利會農會樁腳大會高品質助選了。



        雲林縣是近幾年才由藍轉綠的地區,這次民進黨劉建國以接近六成的得票率大勝,使得綠者更綠,藍者愈衰,這已經不是藍營分裂使得綠營得利的單純僥倖場面了,而是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完成擺爛在上,以及地方各派系山頭和貌似無辜教授候選人互衝互槓再加上忍辱負重黨部主委一團混戰在下,促成了讓人撩眼花撩亂的歡樂煙火四射選局。



        法國文學理論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es)有一本著作名為「文本的歡樂」(Le plaisir du texte, 1973),這歡樂和文本作者本身的意圖比較沒有關係,而是作品本身文字結構的脈絡牽連,使得句法和文意形成文字世界大觀園,讓人漫步其間嘖嘖稱奇。



        雲林立委補選的歡樂選情結構,也大約可以跳脫候選人的主觀意圖,觀察地方選舉本身和整體政局既定走勢不得不然的脈絡牽連,使得中國國民黨形成緊密互敗大觀園,黨真的沒有對不起任何人,只是對不起自己這個預知衰敗的黨啊!不過總算勉力製作了一場博得全台觀眾歡心的歡樂演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