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扁案推理小說寫得好爛 Lousy Case, Lousy Story

金恆煒先生認為,蔡守訓們的判決恐怕證據闕如,於是利用新聞稿先造成輿論,讓人誤以為證據確鑿,造成有罪的印象,等判決書出爐,「一般人誰會去爬梳一千五百多頁的字海?」




一般人不會,但不是一般人的 楊照先生,就去了汪洋字海泅泳,結論是和犯罪推理小說差很大,「這樣的手法,太草率也太粗糙了吧!」覺得上當的推理小說迷驚呼著。




先生呼 應金先生的造成印象論,「合議庭交出來的判決書,厚達一千五百頁,看起來也符合了原來的印象,這中間一定有太多需要釐清的過程、需要解釋的手法。然而,如果不被判決書厚度嚇到,真的打開來翻讀的話,卻越讀越不是那麼回事。」




當然,兩位先生的看法天差地別。金認為判決書的證據力恐無法定阿扁的罪,楊則認為判決書裡陳述的A錢事實太過簡單,太過明顯,「當時沒有動過腦筋要去掩飾掩藏,沒有設計過精巧可以誤導人的流程、煙幕,這時候早已來不及補救了。」




然而,兩位先生其實是用不同的語言道出了扁案不變的本質。




如果阿扁根本不想「補救」,不想「掩飾」,不想「設計」,不想「誤導」,那麼就只要陳述那些簡單、明顯、直接的「犯罪事實」就好了,毋須費心尋求「證據力」,畢竟鐵證如山是要為那些想要「補救」、想要「掩飾」、想要「設計」、想要「誤導」的精明犯罪者啞口無言、無法「狡辯」的啊!讓犯罪推理小說迷大失所望的,就是這個「讓證據說話」的精彩情節,扁案只是一個如楊照所說被權力沖昏頭的總統「平庸犯罪」而已。




不需要證據的簡單、明顯、直接的被權力沖昏頭,可以重刑伺候嗎?楊照說「國務機要費A進口袋的手法,就是簡單蒐集一堆發票,假造一堆名目,甚至完全不考慮發票項目與假造名目的合理性。覺得用這種手法就可以讓錢進來,所以也就不斷反覆做,以致於自己都不再感覺這種事情的犯罪本質,將之完全『平庸化』,完全『日常化』了。」



        馬英九處理首長特別費經過調查,也是完全「平庸化」、完全「日常化」的過程,把上文主詞換成馬市長特別費就是了,結果馬英九因為「自己都不再感覺這種事情的犯罪本質」沒有犯意而判無罪,阿扁卻因為「自己都不再感覺這種事情的犯罪本質」罪大惡極而判無期徒刑。




楊照先生身處其中的,正是如其所述對扁案做各種曲曲折折手法的猜測、衍生不可思議的戲劇性傳言、製造扁案根深柢固的神秘複雜黑暗印象的媒體文化圈,結果最後竟然「看不到什麼心思縝密的設計,更沒有什麼巧奪天工的詐財或洗錢構想」,大大壞了眾多推理小說迷的興致,在自己創造的推理故事中幻滅,被自己的無邊犯罪想像背叛,這就是世紀扁案「看戲的不願散」的喧囂本質。




順便回應一下不知道是不是犯罪推理小說迷的陳芳明 先生,他問民進黨的力挺是否彰顯阿扁的人權特別高貴?其實應該是彰顯扁案推理小說寫得特別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