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談扁案請清理腦袋

扁案評論,是一場論述競爭,論述優劣,高下立判,而郭正亮先生的〈兩黨如何做出清理戰場的歷史抉擇〉如何呢?



        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對陳前總統進行政治報復,是扁案最大爭議點之一,而郭不滿民進黨對扁案一審宣判以「模糊用語帶過」,竟以馬英九「閃電重組內閣,提前世代接班」的「當機立斷,及時化解了信心崩盤,也使馬政府重新取得主導權」,做為對照組,彷彿阿扁遭判無期徒刑也成了郭所謂「最懂投民所好、最具行動力」的吳朱內閣就任煙火了。



        在正常的民主國家,閣揆為救災不力被迫下台,是執政黨跌了一大跤,能不能重新爬起來都還有待觀察,遑論什麼「取得主導權」了,對於像郭先生或許想凸顯台灣不是正常國家的盛大煙火秀,我怕批評太猛烈,也要以模糊用語帶過,就說是「有眼無珠」,請猜歇後語吧!

        

        郭先生說民進黨還「深陷情感泥淖,人民看不到面對是非、解決問題的魄力。」對郭先生來說,正視扁案「貪腐本質」才是講是非,才是理性,才是不掉入感情泥淖,彷彿跟著「總指揮告白」的紅衫軍代言人,而紅衫軍的本質是什麼呢?從施明德自承與馬英九密會,不是很明顯了嗎?質疑蔡守訓面對兩任總統類似性質的案件一個判生一個判死,恐怕連是非理性判斷都用不上,更不用清理戰場,只要清理一下腦袋就可以了,問問路人甲路人乙,都說判太重了啦。



        郭先生以中共決議指出毛澤東犯下嚴重錯誤為例,讚賞此舉讓鄧小平路線坦蕩上路,讓中共另創新局,更是引喻失義。其一,毛澤東未曾接受司法審判,不曾關入大牢,郭所謂「公開揚棄」毛澤東就是歷史評價的問題而已,和阿扁面對司法制度的情況完全兩回事,郭博士的書大概都唸到背上去了吧!其二,中共不斷要對台灣主權歸屬「另創新局」,這也是眾所質疑扁案牽連要點之一,郭博士哪壺不開提哪壺,有那麼喜歡「坦蕩上路」的中國共產黨嗎?



        九一一判決的出爐,不只像郭先生說的是可以讓民進黨證明自己能否偉大的關鍵時刻,也是判別扁案論述是否尾大不掉的關鍵檢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