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扁案最高法則 Highest Bian Rule

講十三世紀蘇格蘭傳奇英雄故事的電影《英雄本色》(一九九五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片尾主角威廉瓦里斯(William Wallace)被送往英格蘭刑場,原本義憤填膺要看叛國賊受死的民眾,在瓦里斯拒求赦免並遭凌遲後,開始為他求情,一聲聲 mercy! mercy! 此起彼落。




在那些旁觀受刑的群眾心目中,叛國罪當死無疑,行刑大秀也是好看要看的,但當受刑人遭到凌虐,心頭會湧上一種噁心感,理智防線會暗示「太超過」,在一個融會了種種個人和社會因子的感性與理性場域,「適可而止」是最高法則。




阿扁被判無期徒刑,是不是「太超過」?會不會在台灣民眾欣賞審扁大戲之餘,召喚種種個人和社會因子對司法凌遲阿扁做感性理性的反撲?這都在台灣社會劇場裡蘊釀曲折,常民最高法則隱隱啟動。如果像有人說的,蔡守訓和陳水扁比爛,那麼行刑場上群眾最終的吶喊,一聲聲刺向的不是擺爛當誅的阿扁,而是那「太超過」的比爛法官。




有人說,阿扁問題撕裂了民進黨,讓蔡英文主席在反扁挺扁陣營間兩邊不討好而聲望下挫,也讓整個綠營陷於內鬥。然而,在主張與實踐挺扁或反扁立場的過程中,也帶動著一般人民各層次的情懷,一個所謂過氣政客牽動著人心,一個過往的本土政權象徵仍舊積聚一股民氣,或者就看到一個人不肯低頭挑戰司法系統到底,矛盾錯雜的情緒百感交織,也可能只是許多不那麼在意的人心頭一點點漣漪,一點點「適可而止」的呼喊。




就像達賴喇嘛來台,有人說轉移了政府救災不力的焦點,超渡了馬英九,然而對綠營來說,達賴來台這個各種因素多重決定的事實,是大於政治的,如果導引出對台灣整體有利的正向能量,願意親近與汲取這份能量就是有利的。




一個人、一個社會選擇被怎樣的情結糾纏,也許是一路走來的習以為常,也許是不知所以然的堅定與執著,也許是難以察覺的感性理性的思量,無論如何形塑了一個人、一個社會的模樣,這共相存在於一個放大的領域,比挺扁大,比反扁大,比民進黨大,比綠營大,甚至比想像的台灣大,一個常民法則聲聲呼喚此起彼落最終定奪的地方。




太超過了,就請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