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誰在空想? Fancy by Whom?

《聯合報》近日談台獨的社論,是所謂「穩健台獨」派為反台獨陣營論述添柴加火的又一例證,只是林濁水先生創造詞彙「空想台獨主義」講得刻薄,人家嘴巴更刻薄,你說激進台獨,人家說台獨已無激進和穩健之別,你說空想台獨主義,人家就說「還有不是空想的台獨嗎」?

        

        所謂「穩健台獨」的困境,就在於其所批評與不屑為「激進台獨」、「冒進台獨」的,都被反台獨派拿去批評與不屑了,而其所自詡為「穩健台獨」的,反台獨派無法理解,台獨陣營也無法援引為一種指導原則和一個明確方向,因為其所設定的所謂「台獨主流」,是客觀角度來看的台灣人態度主流,而非一個主觀政治運動所必備的台灣人認知主流



        如何從台灣事實獨立的國民態度,演化成台灣完成獨立的國民認知,這是反台獨派不能不想也不願理解的,台獨陣營卻也無法從「穩健台獨」派得到明確線索,從這個角度來看,也可以說「穩健台獨」派只「空想」著台獨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主流了,卻無力帶領台灣社會走完台灣獨立最後一哩路,只看到所批評的「激進」、「冒進」、「空想」台獨,被裝填進了反台獨派的砲口



        反台獨派談台獨,常常是粗淺浮濫和自我矛盾,像是上述社論呼籲民進黨「回歸中華民國」,在「中華民國的基準上問政」,卻完全無法關照對「中華民國」存在形成最大威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法和其實對「中華民國」形成某種保護力量的台獨陣營進行健康的論述交流,有人說民進黨用屁股對著中國,那麼反台獨派又何嘗不是用屁股對著台獨,用屁股對著自己的同胞?



        上述社論說民進黨陷於「台獨不能實現,中華民國也不能鞏固」的泥淖。其實,「中華民國」本身就是泥淖,台獨如果無法實現,代表的不外乎是從這泥淖脫身的努力的失敗。要談台灣地位,「中華民國」是最大的空想,而且是台灣內部掌控許多台灣人認知的「體制化空想」,台獨真要「穩健」,必須試著去改變台灣人這種認知,讓鞏固台灣地位現狀的努力,從台灣人的思維開始穩健起來。



**穩健台獨 比較不壞的選擇  林濁水

--戒嚴時期...以中華民國之名壓抑本土文化、台灣意識,以致許多人認為要追求民主化和本土化,便只好站在中華民國的對立面,以致在台灣意識、本土文化不斷地復權的過程中,中華民國難以鞏固,台獨意識也水漲船高...

--統一、維持現狀等策略也難免流於空想...

--當台獨存在時,中華民國是聯合對象,當台獨消滅了,中華民國必成頭號敵人。這樣,吊詭的,台獨反而對中華民國形成了保護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