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優客新戰力 New Green Energy

縣市長選舉將屆,藍軍倒扁期間同時辭去民進黨立委職務的李文忠和林濁水兩位先生,一個打選戰打得轟轟烈烈,一個打筆戰打得虎虎生風



        林濁水以其
獨樹一幟的「穩健台獨」理論,和《聯合報》社論你來我往,後者的「以中華民國來保護中華民國」自我反覆套套邏輯招架吃力,終於表示不再回應。參選縣長的李文忠則別出心裁從台灣「內地」南投砲火向外向北直攻閣揆,執政黨同樣招架吃力,黨籍候選人李朝卿對辯論邀請也是不回應的。




李林兩位先生同列當年綠營點名抵制的「11寇」,別號「優客李林」,那是民進黨內鬥慘烈的時刻,儘管兩位先生在許多綠營支持者心目中的黑記錄其來有自,但林濁水總是比較傲骨一些,像他說過沈富雄先生(也是11寇)若要走中間路線,不要算他一份,主張民進黨正規軍應該走「穩健台獨」路線;而李文忠差點去當監察委員,也好險沒去成颱風救災只會修理氣象局、貓纜案件只敢電到「副市長」的趴趴熊監察院,如今投入地方選舉戰火,與藍軍正面交鋒,使得原本對他有所「期待」的藍營人士直呼可惜,中國國民黨全面執政的美麗新世界也就不算他一份了。




李林辭職行動其實頗有悲劇色彩,因為新聞效應不過兩天,和陳總統國務機要費類似性質的馬英九市長特別費事件就爆發開來,把扁政府臨危一槍的雙辭立委效應降到最低。後來李文忠參選台北縣立委,以不到四成得票率落敗,林濁水更是在民進黨台北市立委初選即自行退出。當時林濁水先生在北投士林區掛起「決戰丁守中,就是林濁水」的巨幅看板,然而終究不敵黨員票大幅落後形勢,看不到穩健台獨導師,在新的單一選區和「守中」正藍軍捉對廝殺的精彩戰火。




這個遺憾,如今在林濁水戰友的南投選戰得到補償,其戰況之熱烈,只消看看藍營評論忙不迭在其實選情撲朔迷離的局面宣稱李文忠「作繭自縛」、「多轉空」等說法便知一二。有人說李用力過度、操作過頭,但是如果這次縣市長選舉結果真可以期待讓馬政府在美國牛肉和ECFA等全國性議題有所忌憚,其隱含的政治高度如今也只有李文忠的操作若合符節,讓南投縣長選舉看來最像對馬政府誠信的信任投票




有人說,地方選舉有地方選舉的理路,政治生態也難有一定的道理,操作黑道問題像是台北都會邏輯的鄉野錯置,然而正如澎湖的博奕公投有許多旅外子弟努力的痕跡,推翻了地方既定的利益邏輯,李文忠的選舉策略沒有人說不是險棋,不過這終究是已「旅外」多時的「優客」重拾其失落許久的綠軍戰力,而綠營似乎從來不會拒絕這種歧出多元的「不穩定」能量,這是年底縣市長選舉的主要變數,台灣「內地」準備向外發出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