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正港台獨空想 Who Wins the Fancy?

總統府為了官網擬設立的「歷任總統墨寶」單元,想請陳前總統寫毛筆字,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邱毅說如果寫了「台灣獨立萬歲」,總統府敢不敢用?稍早,中共中央黨校前副校長鄭必堅在台北的「兩岸一甲子」研討會上,指台灣主流民意否定台獨,「台獨的沒落與衰敗是必然的」,台灣人民愛土愛鄉和要求當家作主的台灣意識,絕不等於台獨意識。再早一點,馬英九以總統身份接受電視台專訪曾說,「我有很強的台灣意識,但我沒有台獨意識」。




這些發言,都是「台獨修辭學」的活教材。修辭學(rhetoric)是現代文明啟蒙以來,制度化學術領域逐漸建立起來之後的重要科目,是語言學、符號學、思想邏輯訓練的綜合課程。而「台灣獨立」或「台獨」做為一種政治語言、社會思想、文化符號,自然擁有豐富多元的修辭內涵,是眾多語言「想像」的載體




陳前總統寫毛筆字,就想像他會寫「台獨萬歲」,讓馬政府不知所措;馬英九當選總統,就想像台獨已經衰微,台灣人愛鄉愛土不愛台獨;自認「有很強的台灣意識」,就想像會有「台獨意識」的不當聯想,所以要主動補充否認。這些說法,無論是出於對台獨的調侃、嘲諷、看衰,還是非我族類,都顯露出各自的台獨想像心法,於是陳前總統會關在看守所裡寫「台獨萬歲」過乾癮,「去台獨化」的台灣已經成形,成了台灣意識再強也絕不變成台獨的「不變形金剛」。




這些台獨修辭與台獨想像,相當程度反映出在一個台獨相對活躍的狀態下,或戲謔或說嘴或焦慮地為台獨「試說新語」的努力,努力刻劃出台獨總統階下囚的落寞,努力挖空台灣主流民意裡的台獨成份,努力切斷「台灣意識」與「台獨意識」之間的自然關聯。與其說台獨注定敗亡,不如說台獨是注定敗亡在反台獨者的自我意識裡,然而如此一來台獨修辭與台獨想像倒是注定要愈發興旺的。




林濁水 先生表示,台獨激進路線對外破壞關係,對內使台獨意識下滑,即使立意良善,卻讓台獨有空想化危機,這是好心眼的「台獨空想主義」;上述國共兩黨的台獨想像路線,無視於「台灣意識」這「廣義台獨」已成為台灣民意主流的客觀現實,立意也稱不上良善,就是壞心眼的「台獨空想主義」,更讓人懷疑其中「還有不是空想的台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