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台獨最後一哩路--論林濁水與聯合報論戰 Last Mile of Taiwan Independence

《聯合報》社論 和林濁水 先生論戰,林濁水首先說「台獨空想主義的末路」,《聯合報》加碼成「還有不是空想的台獨嗎?」, 林 先生答說「穩健台獨是比較不壞的選擇」,《聯合報》回應「以中華民國來保護中華民國」,林再回應質疑「一中各表」欠缺藍營自發的動力,然後《聯合報》以社論將不回應做結。




這次在反台獨陣地上以「穩健台獨」之名進行的台獨論爭,可分兩個層面來看。首先,台獨論者與反台獨論者的思辨層次,有明顯落差。上述社論念茲在茲於民進黨「應蛻去台獨,而不宜再用任何化名化身來玩弄台獨」,不要再扮台獨「黑臉」。



        姑不論台獨是一種比較抽象的精神感召還是具體的政治主張,如此為台獨穿小鞋,把台獨邊緣化為無「白臉」戲可唱的配角,如何能有健康開闊的台獨論述交流?而要求最大在野黨去台獨而後快,指責民進黨因主張台獨「使社會陷於國家及族群的撕裂之中,不能自拔」,也就不過是延續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台獨污名化論述傾向而已,如同日本殖民政府指責台灣意識活動者主張獨立是擾亂社會安寧的危險思想一般。




林濁水指出「一中各表在該模糊的地方太清楚,該清楚的地方太含混」,以致國際承認原則無法適用,雙方往來秩序也無從建立,最重要的是「藍軍從來沒有實踐一中各表的意志」,都是很精準的分析,從而突顯《聯合報》的「以中華民國來保護中華民國」主張益發荒蕪,也正因為「中華民國」的存在本身產生了根本的問題,才產生了如此怪異的贅述修辭,無論怎麼套用都可以,可以「以民進黨保護民進黨」,可以「以台灣保護台灣」,也可以「以台獨保護台獨」啊!




另一方面,就台獨陣營內部而言,這次台獨論辯,「穩健台獨」又在「激進」、「冒進」台獨之外創造了「台獨空想主義」詞彙為反台獨論述添柴加火,而說實在的,讓人打蛇隨棍上耍嘴皮「還有不是空想的台獨嗎」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聯合報》社論觀察最精到的,恐怕要屬其中所說穩健台獨「並非民進黨內的顯學,在台獨基層中其實不具代表性」,不是民進黨的可行政策,然而這也只說對了一半而已,因為「穩健台獨」的強項從來不是代表「台獨基層」,而是對「台獨大圖像」的理解與呈現,但這是無助於帶領台灣走完獨立最後一哩路的





**刊於自由廣場  穩健台獨「戰」一中各表



**台獨策略回顧   林濁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