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誰在亂放炮? Who is Innocent?


《中國時報》前社長 王健壯 先生,對中研院副院長因立委質詢淚灑立法院為文評論,表示「那些羞辱劉翠溶的立委,也將跟圍剿、指控、氣走、氣死三位中研院院長與一位台大校長的那些人一樣,永遠將接受歷史的審判。」 王 先生指為將永遠受歷史審判的,包括一九五O年「氣死」台大傅斯年校長的省參議員郭國基。

郭國基是屏東東港人,就讀現為東港國小的「東港公學校」,赴日本明治大學法學部求學,與台灣留學生組織「新民會」從事社會運動,加入日治時期最重要的台灣意識啟蒙組織「台灣文化協會」以及「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組成留學生演講團到各地演講,因炮轟台灣總督府而有「郭大炮」稱號,明治大學畢業後加入中國國民黨東京支部,回台後一九四二年因日本搜捕大批南部名流反日傾向者的「東港事件」被捕下獄

        中國國民黨政府來台後,郭又出言炮轟
行政長官公署,因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再度被捕入獄。其後郭國基退出中國國民黨,擔任台灣省議員期間,與吳三連、李萬居、郭雨新、李源棧、許世賢並稱為省議會黨外「五龍一鳳」,曾於高票當選省議員控訴「選舉無效」要求查驗票數,雖被駁回,卻突顯革除選舉弊端的必要。郭國基於一九七O年於增額立法委員任內病逝,如其所願的「光榮死於議壇」。


這樣的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和黨外運動先驅的台籍菁英,會是王健壯嚴厲指責的「無知政客」?獨立奮鬥對抗當道的黨外民主鬥士,必須和指控中研院前院長胡適的「萬年國會」第一屆老立委、圍剿前院長吳大猷的立法院當紅次級團體集思會、氣哭現任副院長的最大在野黨立委一起「永遠接受歷史的審判」?這樣的大雜燴審判平台,是怎麼樣的歷史認知結構?



傅斯年校長傳奇廣為流傳,然而如此可以逕指「氣死」傅校長的郭國基無知可惡?當時患有高血壓的傅校長和郭議員辯論過教育行政問題後腦溢血過世,據說參議會副議長李萬居宣佈傅先生「棄世」了,因本地口音被聽成了「氣死」,才有「郭大炮氣死傅大炮」的消息傳開,台大學生深感痛失良師,跑去省參議會堵郭國基,揚言為校長報仇。這可以看出傅校長廣受熱血學子愛戴的程度,卻看不出郭議員是不是「無理指控」,是不是狗皮倒灶亂放炮

        今年遠流出版的《陳寅恪與傅斯年》,為《中國時報》「開卷嚴選」好書,原始簡體字版去年在中國發行,尊崇頌讚傅校長之餘,「傅斯年之死」一節將郭國基描述為「流氓惡棍」、「小人得志」、「氣焰凶妄,舉止輕狂」,以及其他不堪的形容。

中國來台的傅校長之名聲,何能如此糟蹋台灣在地志士當墊背?這樣的郭國基,的確是在接受某種「歷史的審判」。歷史事實詮釋的不同角度,抑或歷史觀的本質落差,說的是截然不同的台灣民主化歷史故事。吾輩後人也更可以想像,台灣民主大炮為何至今炮火不能平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