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台大外文系拒絕數學 Chances to Say No to Math

台大外文系下年度招生指考將不採計數學,可能引起其他文史科系跟進,重大變革眾所矚目,就外文系本身的定位而言,更有幽深的意涵。



        台大外文系全稱「外國語文學系」,全台各大學大致以「英美文學」為教學主體的友系,其簡稱各不相同,像我在清華大學唸的也是「外國語文學系」,簡稱卻是「外語系」,就是比較注重語言學課程的意思,我老婆唸的台師大旨在培養學校英文師資,就是直截了當的「英語系」,另如中央大學是「英文系」,政大曾經是「西語系」等等,這在台大外文系2001年「文學方法論」會議有關台灣英美文學研究建制的論文裡提及,文中也討論了英文做為獨立學科(discipline)的興起,以及台灣各大學English Department定位陷於英美文學教學和英文能力訓練兩難的局面,另外如語言課程包含語文教學和語言學,以及晚近由結構語言學帶動的符號學(Semiotics)和文學理論發展,再加上興盛的文化研究風氣,都使得英文相關系所熱鬧非凡,異質叢生,有的甚至打出實用牌,要好好「應用」外語(文)系呢!



        而數學,顯然是很難「應用」的,看來既無助於文學研究,也無益於英文能力培養,雖然看起來是如此,然而這難道是國家教育體系要向廣大學子發送的訊息:想唸外文系的或其他文組學生別管「沒用」的數學了?在我看來,數學代表的是高層次的抽象思考,文學語言象徵表意系統也運行如斯,都是二十世紀最傑出文學家之一的貝克特(Samuel Beckett)所喜愛的「思想的形態」,這位開創小說與戲劇新形態的196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不時顯現數學意識與修辭,像他首部出版的小說《莫菲》(Murphy, 1938)裡的一段對話:「別喪氣,要記住,任何一個不管多麼鈍的三角形,都會有某個圓弧劃過其可悲的頂點」,這樣的數學心,文學情,是思想能量的匯流與發揮。



        當然,考數學不見得能考出什麼活潑的思考,然而就大考制度的取捨來看,排除數學代表一種教育理念與思維。台大外文系方表示本來要取消的是「公民與社會科」,但認為該科涉及政治和經濟等社會學科基礎知識,和外文系的訓練比較相關,所以改成取消數學。其實,相不相關涉及更高層次的系所定位問題



        前述外文或英文系學習內容雖多樣歧異,教授學生儘可各憑本事去走自己想要走的路線,無論選擇文學或語言還是文化研究都是好漢一條。另一方面,外文系對數學這涉及邏輯思考和自然學科基礎知識的要求與收納,展現的則是人文學科不自我設限的企圖心,數學知識可能有助於對語言構成和文學象徵活動本質的思索,不要去妨害這種可能,不要率爾排除數學和外文系訓練的關連。多幾個因數學考高分而進入外文系的學生,或許更能發揚貝克特式的文學趣味和語言活力啊!

1 則留言:

  1. 搞笑,數學分數低只是沒把哪嚜多時間放在數學,有的數學爛但邏輯能力好的一堆咧,只會聽信名

    牌斷章取義的偏頗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