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台灣不只有破菜刀 Taiwan Equipped

《聯合報》社論 和林濁水 先生筆戰,林濁水首先說「台獨空想主義的末路」,《聯合報》回嘴加碼成「還有不是空想的台獨嗎?」, 林 先生答說「穩健台獨是比較不壞的選擇」,《聯合報》再予回應,原來關心的是「還有不是台獨的民進黨嗎?」




上述社論說,民進黨主張台獨,「使得台灣的政黨政治失衡,不能正常地進行民主運作,而使社會陷於國家及族群的撕裂之中,不能自拔」,呼籲民進黨「應蛻去台獨,而不宜再用任何化名化身來玩弄台獨」,不要再扮台獨「黑臉」。旨哉斯言。




時間回到一九二三年底,日本殖民政府以新頒佈的「治安警察法」,逮捕搜查台灣議會設置運動份子,成為轟動台灣社會的「治警事件」。次年,日本檢察官對蔡培火和蔣渭水等人提起公訴,控告他們叫囂民族自決和民族解放,主張獨立,是危險思想,擾亂社會安寧。旨哉斯言。




「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等組織宣揚台灣意識,屬於和殖民體制周旋的溫和非武裝抗日陣營,日本政府以台獨之名視為「危險」、「擾亂社會」,是站在殖民統治觀點來看的。民進黨主張台灣主體意識,走的一直是「中華民國」體制內議會路線,若以台獨之名視為「失衡」、「撕裂國家族群」,又是站在什麼觀點來看的?




日本殖民政府以台獨之名取締台灣議會運動組織,實為忌憚其集合當時台灣菁英思想與行動能量形成社會主流勢力,影響廣大人心,進而傷害其統治基礎。今日指責民進黨「玩弄」台獨讓台灣民主變質,其實也是忌憚最大反對黨集合今日台灣菁英思想與行動能量形成社會主流號召,感染廣大人心,進而傷害上述社論主張的「以中華民國來保護中華民國」自我反覆套套統治邏輯。




主張「以中華民國來保護中華民國」,正是因為「中華民國」的存在本身產生了根本的問題,才產生了如此怪異的贅述修辭,無論怎麼套用都可以,可以「以民進黨保護民進黨」,可以「以台灣保護台灣」,也可以「以台獨保護台獨」。葉清耀成為台灣第一位法學博士前曾為「治警事件」辯護說,指控被告企圖獨立是妄斷,因為台灣沒有獨立的經濟,沒有武器,也沒有外國援助,只有破菜刀而已,怎麼獨立?




如今,台灣有的已經不只破菜刀而已了,台獨沒有那麼妄斷了,沒有那麼「空想」了,有「穩健」的可能了,不只有「黑臉」角色可扮了,這才是欲民進黨去台獨而後快的人所戒慎忌憚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