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從司法風格到政治畫意 Judicial Style and Political Signification

從風格到畫意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石守謙教授出版新書《從風格到畫意─反思中國美術史》,集結石教授自一九九四至二OO七年間發表的十五篇論文,我打電話向出版社訂購了一本,是限量的作者簽名精裝本。



        石教授於本書「導論」指出,中國繪畫史學界為了突破傳統鑑定學的瓶頸,從基準作品之確認與風格系譜的建立,已形成重建畫史作品所需之基本架構,其對於畫面的形式分析,可從風格的內在原則推知某些可能存在的形式,不用一定要和某確定作品比較。然而西方美術史研究的風格分析應用有其侷限,石教授於是提出「畫意」觀念,是「形式」與「意義」結合的「形象」完整呈現,在作者與觀眾之間互動成形,隱含多元的可能性。



        石教授的見解,可以立即對應到形塑與影響現代西方文化思潮甚鉅的結構語言符號學理論,「形式」即為「符徵」(signifier),「意義」即為「符旨」(signified)「形象」即為「符號」(sign),「畫意」就是多元互動的「表意過程」(signification)了



        石教授對於中國藝術史的動態與開放的理解一以貫之,探討風格競爭、區域傳統、雅俗之別,以至於檢視著重「中國影響」及其在地傳承的漢文化中心主義論述的盲點,開創學術典範之餘,也可一新台灣主流文化思考耳目。



        石教授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獲博士學位,學術聲望崇隆,歸國歷任中研院和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然而其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經歷,卻為這位世界級的藝術史大師惹來無盡的官司糾纏。



        故宮擴建工程案,石院長等人被檢察官依圖利罪起訴,於去年被判無罪,同時卻又因為故宮嘉義南院案被檢察官依圖利與貪污等罪起訴,此案在偵辦期間已歷經檢方與法院之間聲押、交保、抗告、更裁、駁回等一波波攻防,檢方認定石守謙有湮滅證據之嫌,向法院聲請羈押,法院不但駁回更退回保釋金,同時解除限制出境住居等強制處分。



        日前,另一位學術聲望崇隆歸國的前國科會前副主委謝清志,被控圖利及洩漏機密起訴的南科高鐵軌道減振案,繼一審判無罪之後再駁回檢察官上訴,二審仍然無罪,而石教授的「圖利」罪,故宮本院辦完再辦南院,糾纏藝術大師沒完沒了,這類訴訟究竟是從什麼樣的「司法風格」到什麼樣的「政治畫意」



        憤慨欷歔之餘,總是要支持檢驗「中國影響」的石教授的最新著作的。



**ptt gossiping:

~~話說我曾經夢見石老師接受特偵組偵訊的時候,特偵組不問「弊案」

內容,卻一直扯杜正勝 



「這真的是你一個人決定的嗎?杜正勝院長應該也有決定吧?」



「他是院長,有沒有發表什麼意見?應該有暗示你什麼吧?」



「你再想想看杜正勝有沒有跟你講什麼?說不定你一時忘記了?」



石老師照實說這是我負責的案子,是我一人決策的,我不能說謊。

特偵組就跟他一直嚕杜正勝...



**中研院新科院士─石守謙「好為人師」 講課欲罷不能Aug.2012

~~走過故宮南院弊案的石守謙,心情是否相仿?他停頓了一下,笑著將話題轉向蘇東坡《黃州寒食帖》書法,「蘇東坡被貶到偏僻的黃州,書法卻寫得龍飛鳳舞,比他在京城寫得還要精采和激昂」...



**故宮新視野 ──故宮博物院院長石守謙專訪July 2005

~~故宮的優勢與不足,一體兩面,她的中國皇室收藏獨步全球,但是她的侷限也在於內容較為單一...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