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啥物碗糕「祖權」? Taiwan Right Now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東協區域論壇一席有關南海主權爭議多國協商解決和南海自由航行為美國國家利益的談話,使得南海議題鬧熱滾滾。



        台灣政府主張南沙、西沙、中沙與東沙群島及周遭南海水域為其領土與領海,內政部長江宜樺七月底才剛去東沙島主持國家公園管理站啟用典禮,並安裝「高雄市旗津區東沙52號」門牌,宣示台灣的南海主權與行政管轄權。南海最具戰略價值的南沙群島太平島,在日本統治台灣時即劃歸高雄,如今也和東沙一樣在高雄旗津轄下,有台灣海巡署人員駐守。



        民進黨執政期間,將南海主權議題及資源開發規畫指揮單位,由行政院南海小組,提升至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層次。二OO八年初,陳前總統成為首位登上「國境最南」的國家元首。



        台灣在南海,算是最露臉的國際場域了,由於歐亞海上強權爭雄和日本戰敗放棄佔領島嶼權利等歷史因緣,因實際駐防與建立設施,而得以持續在南海周邊的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之間周旋並宣示主權,但近日有個來自中國的詞彙,卻正在狎弄這個朗朗形勢。



        近日多家媒體報導,中國正試圖與台灣「聯防」南海、保衛「祖權」,阻止他國染指這片海域。香港媒體引述中國軍方專家意見,倡議「兩岸合作」再造新的太平島,開發一個大機場,合作開發南海油田云云。也有研究指出,越南可能出兵佔領太平島,引發外交與軍事動盪。



        所謂「祖權」,為中國解放軍將領用語,強調不用「主權」,而是用「祖權」,因為「那是祖宗留下的,兩岸都有權利、義務、責任,共同維護好祖先留下的財產。」



        中國提出「兩岸祖權」,一方面是台灣政府目前傾中政策所致,一方面也是中國霸權崛起氣焰日盛的表徵,要把台灣的南海主權裱在「祖權」裡,以軍事合作之名,行消滅台灣主權之實。台灣應嚴防啥物碗糕中國「祖權」找到主權突破口。



        如果想要ㄓㄗ不分混淆視聽,那就用真正ㄓㄗ不分的Holo台語來唸:「主權」是tsú-kûan,「祖權」是tsóo-kûan,絕不混淆,一「祖」三千里啊!



        既然要談「祖權」,應該是去見「祖公」(tsóo-kong)比較快啦。



**台灣智庫:中擬聯台制外 我勿淪為棋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