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126選舉去污劑 Do It Cleaner

二O一O年的最後一個禮拜,五都市長就任,議會選出正副議長,中國國民黨提名的一一二六槍擊案關鍵人陳鴻源當選新北市副議長,連勝文已豪氣宣示要開始「回復正常生活」,槍擊案情則仍是烏煙瘴氣,各式說法與揣測日增,甚至有現場目擊民眾宣稱連勝文未受槍傷。民主進步黨發表聲明質問,「台北縣警察局長林國棟毋須對此嚴重衝擊社會人心的案件負責,竟還高升警政署副署長?」



        二O一O年的最後一個禮拜,也是五都選後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的最後期限。如果民主進步黨真希望槍擊案情能有比較清楚的呈現,就要盡己所能為自己建立一個力量的支點



        如果蔡英文主席總結五都選舉所稱「1126槍擊案是五都選舉的一個污點,被認為對選舉結果造成影響」為真,就必須找尋有效的去污劑,減輕選舉結果的政治污漬效應。



        二O一O年末大掃除,當選無效之訴就是有效的去污劑,用了副作用不大,符合小英主席所說,「接受選舉結果,不掀起社會對抗」。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選舉訴訟以二審終結,不得提起再審,於六個月內審結,判決不影響當選人就職後職務上之行為。



        當選無效之訴,完全走體制內的司法程序,尋求確認重大爭議事件後的選舉結果,遵循既定機制,無損社會安定,即使敗訴也將留下鮮明案例,詳盡紀錄檢驗過程,開發公民意識,降低未來類似事件效應。如果勝訴,可研議節省社會成本的方案,如市長重選合併立委選舉進行。



        槍擊事件造成的政治效應,非追究個人言論的法律責任可以緩解,追究其言論的選舉效應才是正辦。當選無效之訴,讓民主進步黨聲明譴責的「散播謠言、操弄選舉」、「在造勢場或媒體上刻意誤導民眾的認知」,在訴訟過程一併接受檢驗並對應與連結到政治現實,創造可接受的選舉結果,緩合社會心理對抗。



        對於板橋地檢署記者會說明的槍擊案偵查結果,民主進步黨聲明槍擊案對於台灣社會人心與民主的發展,產生嚴重衝擊,然而「案情仍留下一堆問號」,呼籲「檢警應適時公布相關資訊,妥當且合宜地回應公眾對此重大案件的嚴正關切」。



        為了達到這個效果,必須建立政治上和司法上的力量支點,民主進步黨此時此刻「適時」、「妥當」、「合宜」的做法,就是提起市長當選無效之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