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李大委員 搶救腦袋吧!



八三
O遊行前夕,民進黨前立委李文忠在媒體解說如何「搶救民進黨」:「如果我們不敢走出『清黨』的第一步,我們就無法重拾支持者的信任與熱情,我們就無法走出污名,我們可能長期無力制衡國民黨,並對抗向中國傾斜的走向。」




        幾天之後,八三
O遊行超人氣,擠爆凱道,據報導李文忠表示,八三O的成功,在於沒有和挺扁劃上等號,鞏固了民進黨的支持者。因扁案和李文忠一起辭掉民進黨立委、認為現階段民進黨應「閉門思過」的林濁水指出,八三O證明民進黨還是很有凝聚力,也證明民進黨沒有被扁綁住;但仍看不出來有擴張性,因參與者大多是民進黨支持者。



        問題是,民進黨還沒有「清黨」啊,還沒有走出污名啊,還是應該「閉門思過」啊,依照李文忠的說法,是「無法重拾支持者的信任與熱情」的,那又如何能「鞏固民進黨的支持者」、顯現民進黨的「凝聚力」呢?




八三O遊行參與者,的確大都曾是民進黨支持者,但這些人難說是以民進黨為認同核心而被「鞏固」或「凝聚」的。若要從遊行和民進黨的關係來看,遊行民眾的集體意志所要抗拒的,是對民進黨所承載的台灣在地價值的猥瑣化和虛無化,而台灣在地價值與文化內涵,是遠遠大於民進黨的。若太執著於阿扁和民進黨和遊行活動的連結,就會出現難堪的誤判。更何況,若是台派在地陣營不提供民進黨一個合理反省與新生的舞台,難道要寄望李文忠猛敲邊鼓的未審先判爆料食重鹹、以倒扁起家如今還在倒扁的藍營和中國國民黨政權?




對於這些,八三O遊行民眾大都瞭然於心,其中許多支持過阿扁的人自然會為扁焦慮為扁憂,這是追求理想價值的煎熬,是整體台灣情懷的挫折感傷,可以沉溺,可以化解,可以繼續熱血奮鬥,卻何苦老是在有沒有「和挺扁劃上等號」、有沒有「被扁綁住」等題目上睥睨人民、冷言冷語?




個人睥睨事小,重要的是台派路線的認知和選擇。李文忠的誤判與盲點,其實可以說是無法避免的必然,因為八三O遊行集體心理的某個對立面,就是李文忠和林濁水等人所代表的(前)新系路線;李所憂慮的「我們可能長期無力制衡國民黨,並對抗向中國傾斜的走向」,正是台派人士所質疑的(前)新系路線協力造就的現在進行式。



        李著眼於嚴格的清廉標準以免成為清算本土政權的突破口,殊不知(前)新系等「台灣已獨立」派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立場,鞏固與凝聚了中國國民黨所寄生並藉以形成和共黨中國往來平台的「中華民國」一中體制,是危害台灣本土政權的更大突破口。




知所當知,為所當為,清廉要一體,主權要永保,別去追逐無清廉者侈言的清廉,別去追求虛幻的「中華民國」流亡主權。叫人「清黨」,自己的頭殼也要清一清,先搶救自己的腦袋啦!



延伸閱讀: 深綠收到一張好人卡

1 則留言:

  1. 【據報導李文忠表示,八三O的成功,在於沒有和挺扁劃上等號,鞏固了民進黨的支持者。】本來就沒有人

    會把830當成在挺扁,那是狗民黨的騙笨蛋的爛把戲,我看李先生有藍丁丁的腦袋喔!我目前還是是支持民進

    黨,支持的是它的台獨路線,我想大部份深綠的人應該也是;李先生想切也不掉的陳水扁,你想切的是哪一個

    部份的阿扁呢,如果不小心切錯了,大概就會變陳文茜還是沈富雄囉!立委那次本來是不想投給這個扯後腿的,

    人家倒你就跟著倒,如果他不是民進黨我也不會投他,建議他清黨要小心清,不然是會清到自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