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歷史的安排

林濁水先生的《歷史開國民黨玩笑》一文,講得都對,但味道不對,氣氛不對。




不對的地方,就在 林 先生論述的歷史的味道、歷史的氣氛。




先生的結論,「歷史安排給藍軍部隊重獲政權的任務,竟是借著他們的施政,由他們來證明自己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徹底瓦解社會對他們舊價值的信仰。歷史待他們有如道具芻狗,用來反證昔日被壓迫者選擇的價值仍是歷史主題,不必逆轉,仍應繼續前行。」




這段話,犀利精準,壯麗痛快,更洋溢歷史的反諷與抒情。歷史的錯誤終究要彰顯,舊的價值終究要瓦解,歷史的芻狗終究無法翻身。是的,正如林先生說的,「讓被壓迫人民出頭天」的「台灣主體意識」,終究要繼續前行。




然而,這華麗的結論,壯闊的「歷史」,在許許多多曾努力抗拒「藍軍部隊重獲政權」的人眼裡,卻滿是辛酸與無奈。歷史謬誤的自我證成,歷史餘毒的自我清除,歷史共業的整理清除,無能庸碌者的自毀自敗,對許多眼睜睜看著中華台北 先生高票當選的台灣人民而言,不過是懊惱感嘆之餘,聊以自我安慰的話,如今眼看即將成真,更增對台灣未來的擔憂。




        同樣的一份道理, 林先生卻彷彿參透了禪機,看透了真理。




超然得可怕,冷靜的可怕。




去台復中,中華意識復辟,兩岸優於外交,種種林先生認為錯誤的走向,許多多曾努力抗拒「藍軍部隊重獲政權」的台灣人民早就已經認定是錯誤了,早就被「昔日被壓迫者」否定了。




然而,對林先生而言,這些都是不夠的,不由壓迫者來反證自己的謬誤,不足以成其壯闊華麗的歷史觀。 林 先生終究還是把推動歷史前進的榮譽,頒給了壓迫者。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林先生代表的(前)新系,在台派拼命抗拒「藍軍部隊重獲政權」的過程中,顯得那麼沒有戰力,顯得那麼願意為「藍軍部隊重獲政權」添柴火,因為如果沒有「藍軍部隊重獲政權」,是無法成就歷史美麗的反諷的。




原來, 林先生和李文忠等代表的(前)新系,就是那安排給藍軍部隊重獲政權的「歷史」的一部分。歷史的安排,也算是給台灣,開了個大玩笑了。





延伸閱讀: 去台灣化vs穩健台獨
 ;  台獨極大化和極小化 ;  林濁水的中間陷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