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海角七號》與《色.戒》

台片傳奇《海角七號》,男主角范逸臣即將主演其電影短片的台灣暢銷小說傳奇寫手九把刀,譽為一部「絕對改寫國片歷史、也絕對影響國片將來走向的電影」,剛獲「二OO八台灣部落格大獎賽」優選的知名部落客陳凱劭封為「近二十年來最偉大的『台灣電影』」。



        我就含蓄一點,再上推十年,說是「近三十年來國片難以想像的億萬票房盛況」吧!




評論本片會不會太簡單了一點啊!會不會全片就是男主角回恆春之前在台北巷弄裡狠狠摔爛吉他時咒罵的那句「操你媽的台北」的延伸與演繹呢?



        相信自己並不差的阿嘉在台北落魄失意,返回恆春接受鄉土人情的溫暖洗禮,展現音樂事業和感情生活的新的可能,這一北一南的場域對比,從一開始載著外國模特兒的小巴士開不進恆春舊城門這個隱喻就顯現出來,也展露了本片的企圖心。小巴裡受台北公司指揮的女主角公關想說服司機:「可以的,開得過去」,司機卻說:「卡住就卡住了,還開得過去?」




是啊,卡住就卡住了,就開不進去啊!觀眾也只知道阿嘉在台北發展不順,卡住了,然後回家了,除此之外並無其他細節,不知道他在台北受了什麼深刻的挫折與創傷。



        可以說,本片的台北對立格局,不是主旨內容的對立,不是條舉明列的對立,不是激動吶喊的對立,而是整體情懷的對立,是感覺氛圍的對立,是敘事抒情的對立。全台影迷爭相傳誦的「台灣味」、「台灣人」、「台灣生活」、「台灣土地」、「台灣精神」、「台灣加油」讚嘆聲中,沒有內容、沒有細節、沒有解說的「台北」,就這麼自然模糊了,或者讓人懶得理了。




面對全台各地對《海角七號》排山倒海的洶湧熱情,去年對《色.戒》讚譽有加推崇備至的台北藝文界,會不會也有點卡住了,不知如何反應呢?



        《色.戒》裡滿滿的張愛玲上海情結,挾威尼斯金獅光環由台北藝文界頭人從上而下藝術教育指導訓令下,去年十、十一月間在台北締造了一億三千餘萬台幣票房;而《海角七號》裡滿滿的魏導台灣情懷,在起初未被看好形勢中由全台影迷從下而上口耳相傳網路狂推下,自八月二十二日上映,一個月內在台北創造了近八千萬票房,更高點尚可期待。從票房結構來看,《色.戒》上映第六天即締造台北單日一千餘萬最高票房,《海角七號》則於上映一個月後才逐步創造出台北單日一千餘萬高峰,並持續推升。



由於《海角七號》全台發燒,使得以台北票房乘以二做為全台票房的傳統計算方式受到挑戰,認為此片不同於其他如《色.戒》等「北熱南冷」的作品,台北票房不足以代表全台票房成績。《海角七號》官方網站還特地就此提出說明,並引 盧非易 教授的報告以為佐證,而這份報告也說,「如此認定,憑藉的是一個主觀的產業慣例,其中可能有部份出入。如果能有其他縣市地區市場資料,再作比較,應當是更恰當的。」《海角七號》可能就是個有很大「出入」的案例。




        兩次影業造山運動,台灣電影「新高山」即將出現。





相對於跨國製作的中國風《色.戒》,如今在地製造的台灣風純台片橫掃市場,不再寄於泛華語片籬下,一吐台片長期龜縮的鳥氣,許多影迷都在期待《海角七號》票房超越《色.戒》的那一天,為了衝票房,連平常時有耳聞的盜版下載都有志一同自廢武功,像跨年派對一樣為台片出頭天倒數記時。




台灣新電影大導楊德昌《色.戒》沒拍成,倒是由他的徒弟魏導拍了部對台灣電影更具市場與藝術價值的《海角七號》,套句片中賣酒口號,從楊導一九八五年名作、英文名「台北故事」的《青梅竹馬》到「國境之南」的歌聲,就是台灣電影「二十年傳統、全新感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