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台灣人評審團2008年度最佳影片:海角七號

今天,《海角七號》在台北下片了。




看看熱鬧已久的官網,有人要在凌晨趕去「 參加這場台北市歷史性的最後一場海角盛會」,也有人組織了「 台北海角南台觀影團」準備前往演到十四日的台南, 舉行可愛熱血的海角儀式。




現在流行的為過去一年選代表字,如果選代表詞,「海角七號」 或簡稱的「海角」,應該是很多人的首選吧!




海角在今年金馬獎最佳影片評審過程中快速出局, 評審大人表示其中有太多細節經不起深究,然而感動觀眾、 挑起觀眾熱情的,卻就是充滿海角的大大小小的細節。



        金馬評審和海角影迷之間,相隔一整套台灣美學的差距, 和一整個台灣感覺的距離。



        金馬獎這座小廟,供不起海角大神。




        有評論者說,海角沒得到金馬大獎,其「神話化」應該到此為止。 老實說,如果區區金馬評審真有能力中止「神話」,那「神話」 也就不成其為「神話」了。



        在這方面,認為「 把年度最佳影片頒給海角七號,才有一種熱烈中的熱烈」 的才氣暢銷作家九把刀說得很中肯:「海角七號已經是一個『現象』, 但投名狀『只是一部好電影』」,「海角七號是台灣今年的『 時代集體記憶』,十年後回想二
OO八發生了什麼事, 海角七號一定是重要的註記。」




        海角現象,已經超越了單一電影的格局,那些自成一派的「 海角熱不代表國片復甦」的看法,實在沒什麼意義。海角出現, 是來統領台灣人心情的,是來鼓蕩台灣人熱情的。

     

        快速將海角熱和不知道在哪裡的國片復甦連結起來, 本身就是和這台灣人的心情與熱情失連的, 甚至準備萬一在國外票房失利和得獎落空時, 好好慶賀一下自己品味無誤和神話的破滅。




即使不喜歡海角,或者覺得沒有別人說的那麼好, 許許多多台灣人共同的感動和集體記憶,也不要裝作沒看到啊!




對許多台灣人而言,二OO八年最閃亮、可能也是唯一的光芒, 就是從海角發出來的啊!




由台灣人組成的評審團,已經選出他(她) 們心目中的年度最佳影片了。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足証他心胸狹隘

    回覆刪除
  2. "尤其近年來大眾消費文化受到日本高度影響,從歌星安室奈美惠、哈囉

    吉蒂貓到日本泡湯、高檔日本飲食等"



    1 他的意見實在太離譜了,他可不是普通人喔,他文章那麼多人讀,大眾對

    他的文是應該有基本要求的!

    中國人/香港人富起來,還不一樣是喜歡日本奶粉,日本車,日本飲食,日本

    電視劇,日本動漫?

    2 台灣人的作品當然是台客風,難道是英國風,澳洲風嗎?

    回覆刪除
  3. 我不覺得他看得懂海角七號

    畢竟他不住台灣, 更別說真的懂什麼叫做台灣文化和台客風



    我認識的中國人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很多笑點和難過的地方他們都不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