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好好「馬」兩下

現在新聞炒得最熱的台北縣和台南縣年底縣長人選問題,一南一北同樣是地方執政黨人選擺不平的內鬨紛擾,台北縣長選舉關係到現任總統的民意基礎,台灣最近三任總統當選人都和時任台北縣長同一黨籍,可知其政治版圖的樞紐地位。




台南縣長選舉紛爭,則圍繞著前任總統的政治遺緒,蔡英文主席提名的李俊毅在阿扁陷入司法風暴後立刻跳出來公開呼籲「不要追殺阿扁」,宣稱參選到底的陳唐山是阿扁屬意人選,更有人建議阿扁自己出來選縣長,媒體也一面倒從「阿扁觀點」看待蔡主席捨陳就李,「聯軍抗扁軍」、「反扁勢力集結」、「擺脫扁陰影」、「切割扁」、「清黨」等種種「扁說新語」不一而足。




現實景況是,糾葛著前任總統情結的台南縣長選舉,民進黨不管推出哪個候選人好像都會贏,目前挑戰是綠營選票分裂的問題。事關現任總統政權穩定的台北縣長選舉,中國國民黨不管推出哪個候選人好像都會輸,所面臨的挑戰是嚴重許多的藍營選票大幅萎縮的問題。




民進黨前朝總統在獄中還能加持台南縣長選舉,聲望低迷的中國國民黨現任總統卻可能成為台北縣長選舉的沉重包袱,這藍綠氣勢的興衰消長,實在比十年前還很難想像的民進黨八年執政更有戲劇性。馬英九挾台灣史上最高的五成八總統選舉得票率,上任不到一年各家民調滿意度卻已在三成左右低檔徘徊,藍綠陣營同聲嚴批,且不提原本就反馬的綠營言論,原本支持馬的或對馬較為友善的論者,也紛紛表示「馬英九時代恐未開始就結束」(南方朔)、「只有祈禱災難和好人馬英九時代,一齊早一點過去」(林濁水)等,比較毒舌的就說「總統選舉怎麼還要那麼久」了(余艾苔)。




藍營有一種主流說法,認為馬英九討好綠民,不顧核心支持者感受,眼裡只有沒投票給他的五百四十四萬人,然而綠民卻完全感受不到。以《天下》雜誌二OO九年國情調查為例,民進黨支持者對馬英九不滿意者達八成五七,滿意者僅僅百分之二點四而已,扣除拒答和不知道或無所謂的一成一受訪者,幾乎可說是全台綠民皆反馬的空前盛況了。藍綠對立擴大深化,就在馬主政期間達到最高水平。




馬政府現在還在「打扁治國」,連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都可以說成是阿扁的輸贏,如今馬政權最重要的「期中考」縣市長選舉,換成「反馬」風潮主導選局,如果台北縣變天,台南鄉親也團結「挺扁」,馬英九時代就可以準備「好好地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