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特殊的台灣

看到當年政治冤案「剝蕉案」主角後代聲聲問蔣經國清廉嗎?愛民嗎?實有無限感慨!




大捧特捧蔣經國的馬英九,二OO六年中國國民黨於其主席任內,發表「黨產總說明」,其中記載「民國857月因中興電工公司承攬焚化爐等重大工程造成嚴重虧損,乃由中央投資成立中園建設公司(資本額40億元),吸收其所衍生之虧損。」當時因此利益輸送弊案調查局偵辦的中興電工前董事長黃忠,本身就是調查局出身,不具機械工程專業背景,被認為是造成虧損的原因之一。



        提拔黃忠坐上董事長寶座的,就是蔣經國的三子蔣孝勇。蔣孝勇在擔任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興電工總經理時,應是出於忠貞考量,運用關係從情治單位找來黃忠當隨扈,黃自此長期跟隨蔣,直到攀上公司頂峰。




蔣孝勇在一九八O年代蔣經國主政時期,先後主掌中國國民黨主要黨營事業的中興電工機械公司和中央玻璃纖維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數個重要的企業公會擔任要職,同時也在中國國民黨的中央財務委員會發揮對黨營企業的影響力,在當時的工商界勢力鼎盛,甚至有百億身價的傳聞,無論其真實性為何,太子呼風喚雨崇隆之勢,是可以想見的。




「黨產總說明」指出,中國國民黨「每一時期都有該一時期的歷史任務」,黨產「曾在國家不同階段發展進程中扮演重要的推進角色」,是「特殊時代的特殊事例」。總統之子介入執政黨黨產事業之深,其「歷史任務」和「推進角色」,的確是非常「特殊」的。



        只是,「黨產總說明」明白表示「要向過去的歷史告別」,看來即將回鍋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此時卻又大搞「經國週」,把自己發佈的「黨產總說明」裡列為「黨國一體,便宜行事」的「威權時期」拿來緬懷敬仰一番,的確也是「特殊時代的特殊事例」了。



然而,台灣還要「特殊」多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