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台灣是不是中華民國--台灣理論家系列之四

馬總統就職演說表示,「中華民國在台灣得到了新生。在我任內,我們將慶祝中華民國開國一百週年。這一個亞洲最早誕生的民主共和國,在大陸的時間只有三十八年,在台灣的歲月卻將超過一甲子。在這近六十年間,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命運已經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這「緊密結合」的理論基礎,正由國史館林滿紅館長以一九五二年在台北賓館簽訂的《中日和約》為核心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論述建構中,總統府的「從總督府到總統府」展覽,特闢展示相關條文及紀錄片的《中日和約》展區,台北賓館將以蠟像模擬重現《中日和約》簽約場景,強調《中日和約》簽訂之後,台澎主權已由日本移轉給「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稱是「中華民國」,領土涵蓋台澎金馬。



        林滿紅的台灣地位理論,和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所長的「中華民國是台灣各個階段、族群、性別的最大公約數」、「勇敢把本土等同中華民國」的文化意識建構互為表裡,所謂「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歷史詮釋論述運動,似乎已經發動,努力為「中華民國」定位其「台灣新生」。

        

        日本在一九五一年簽訂的《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主權,並以之為基礎於隔年在台北簽訂《中日和約》。依照林滿紅的理論,《中日和約》清楚表達放棄對象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已為台灣重新定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其法律地位確定,中華民國領土改變為台澎金馬。



        「中華民國」於一九五二年根據《中日和約》取得台灣主權,成為馬政府的台灣地位論述新寵,其國際法國家構成認定法理,尚待釐清。然究其精神內涵,應是「中華民國」從包括中國全境到只及於台澎金馬的「變動」與「斷裂」特質,而這和馬英九強調自一九一二年開國百年的「中華民國」連續史觀,是有相當落差的。



        林滿紅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論述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實務層次上。「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有何大用?這連執政黨中國國民黨自己都很難說服自己吧!林滿紅的主要主張之一是以「中華民國」名義返回聯合國,這已由中國國民黨在馬英九競選總統時和民進黨「拿香跟拜」提出交付全民公投,卻因為中國國民黨自己或明或暗予以抵制而導致投票率不足遭到否決。



        林滿紅表示,因為冷戰造成的「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幻象,我們一直不知道已確定目前的領土是台澎金馬,是冷戰為台灣帶來的一大禍害,然而馬英九老愛講「亞洲最早誕生的民主共和國」,為其服務的「中華民國」論述在國際上仍隱含「全中國」幻象,難道不會繼續成為冷戰遺禍





**雲程 評論林滿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