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三個中華民國--台灣理論家系列之六

台灣國際地位論述,最近因為國史館林滿紅館長主導的一九五二年「中日和約」(台北和約)展覽宣傳活動而炒熱起來,在原本是獨派壟斷的台灣主權論述領域,出現難得一見的藍綠交鋒火花。

        

        馬英九套用林滿紅的理論,說根據「中日和約」,日本已把台澎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否則為什麼要簽這個東西?馬林和鳴唱雙簧,在對「中華民國」自我感覺良好而疏於台灣法理地位論述經營的藍營來說,老實說是很勇敢的,因為即使頂著國家廟堂詮釋權威,面對的卻是台灣學界與民間長期關注研討台灣地位的智識活力和客觀的國際現實,果然馬林台灣主權新論一出,立刻招來嚴厲批判,句句直攻馬林新論虛處與要害,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甚至表示林滿紅扭曲偽造事實,應該下台!

        

        林滿紅認為,因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國」與「中華民國」的內戰不可開打。問題是,所謂「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本身就是台灣地位主張的一個陣頭,是參與「內戰」的一方,不具中間調停者立場。



        設法從國際法理切入的馬林「中華民國」論,同時還有其他兩個「中華民國」論(有意或無意)予以支撐,一個是社會文化意識上的中華民國,代表者是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所長「把本土等同中華民國」的「台灣各個階段、族群、性別的最大公約數」主張;另一個是台獨的中華民國,主張「台灣已經獨立,目前名稱為中華民國。」



        國際法理的中華民國,在許多學者專家的質疑詰問下顯得窘態百出,台北賓館擺出的台北和約簽署銅人陣,要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其實遠不如美國官員去年一句「台灣和中華民國都不是國家」來得發人深省。



        文化意識的中華民國,肯認殖民文化體制既存的優位壓迫內涵,是後殖民時代的典型倒錯。



        台獨的中華民國,則把現成的中華民國認同納入台灣意識陣營中,台灣意識主流或台獨民意主流因此顯得沛然無可抵擋,卻忽略了這道台獨洪流,從來不是單一方向的進程,而是前進後退左迴右旋的迷走空間。



        三個中華民國,三個追求獨立自主的台灣人無法放心的理由。面對自我鞏固的中華民國想像,自然要有另一種認識論上的台灣想像共同體來抗衡,這若是一場思想內戰,誰曰不宜呢?



**台灣主權歸屬 馬中日和約確立說 譚慎格駁斥

**口說無憑拿出證據 馬英九私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