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八論貓纜--非常難過的郝龍斌vs.痛心疾首的馬英九

因為一份香港「政經風險顧問公司」公布的亞洲國家貪污狀況調查結果,外商眼中的台灣清廉度排在中國之後,馬英九表示痛心疾首。隔天,繼馬英九成為台北市長的郝龍斌對於議員質詢施政滿意度不佳,表示非常難過。新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引用TVBS去年十二月所做民調,因貓纜塔柱地基掏空問題,郝市長施政表現評價兩極,四成滿意,三成八不滿意。



        馬說,那些貪瀆案件發生的時間,都在前政府民進黨執政時期,但是肅清貪瀆是新政府無法迴避的責任。郝龍斌在今年一月市府提出貓纜報告後指出,貓纜無論在興建的規劃、施工或最後驗收過程,市府相關局處都有疏失,身為台北市長,他必須完全負責任,並向市民道歉。



        郝龍斌的滿意度,好歹有五成,不滿意度頂多三成,如果這樣算很低,讓郝很難過,那麼馬英九最近的滿意度調查經常是把郝的數字顛倒過來,不滿意的五成,滿意的三成,那真是也只有「痛心疾首」足以形容。



        不過,讓馬「痛心疾首」的,倒不是自己的超低滿意度,而是前政府執政讓新政府無法迴避的責任。而讓郝很難過的低滿意度,部分原因也指向前市府執政讓新市府無法迴避的責任,也就是馬前市長一手決策的貓纜。馬英九發言人堅持貓纜是「正確決策」,郝卻必須概括承受這「正確決策」的疏失,負起完全責任,並進一步造成其施政滿意度不佳,真是不難過也難啊!



        馬英九宣示,「行政跟司法部門對於弊案,不論藍綠、不分官階,在勿枉勿縱的原則下,一律積極查辦,不容延誤。」相信礙於前市長不便調查的台北市府和司法調查部門也聽到了,對於貓纜塔柱掏空案,也是要不分官階、勿枉勿縱、積極查辦,不容延誤,不是現任市長概括負起前市府責任就能了事的。



        因為,套句馬英九歌頌蔣經國的詩《燈塔》說的:「在每一塊你建設過的土地上,你不曾留下痕跡,唯一留下的,是人們擁有了更好的生活。」馬自己「在每一塊建設過的土地上,不曾留下痕跡,唯一留下的,」可能就是那條掛在那裡的貓纜,對於市長「八年的歲月,能留下多少痕跡?八年的歷史,能寫下多少故事?」很多市民也是非常難過,「痛心疾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