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沒在怕「中華民國」--台灣理論家系列之三

陳芳明教授問,「誰怕中華民國?」他說,「中華民國是台灣各個階段、族群、性別的最大公約數,卻是國民黨壟斷的政治論述」,「民進黨的新本土概念恐怕需要建構中華民國論述」,「以反面、負面的態度看待中華民國,顯然已經到了退場的時候」,呼籲「勇敢把本土等同中華民國」。



陳教授使用的,是非常不精確、極為混淆的語彙,以「最大公約數」來遮掩強迫推銷「中華民國」體制於「各個階段、族群、性別」的優位壓迫內涵,以中國國民黨「壟斷」獨佔「中華民國論述」來避諱黨國相互為用彼此寄生的本質,更拋棄或忽略多層次細膩的台灣地位論述,只剩下「以反面、負面的態度看待中華民國」,以及「勇敢把本土等同中華民國」區區兩端而已。



其實,綠營何曾欠缺「中華民國論述」?除了「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中華民國在台灣主權獨立」、「台灣主權獨立」、「台灣主權未獨立」等各種有關台灣地位的理論和主張,綠營的論述能力、品質、數量遠遠超過藍營,諸家論述各個都比馬英九宣稱領土及於全中國的「中華民國論述(遐想)」還要「進步」、還要「落實」(陳讚許政黨輪替語),各個都在詮釋「中華民國」的存在狀態,「中華民國論述」一直是「台灣地位論述」的一部分。



陳教授讚許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爭取在地認同的「新台灣人」概念,以及總統大選時「以具體行動建立迴異於國民黨保守傳統的本土論述」,表示「新本土」概念不應該是空洞的思維。然而,陳教授必須告訴我們,馬英九在這些非「空洞」的概念和論述之外,到底在形塑本土認同和凝聚國民意識上有什麼「落實的行動」?「中華民國」對內對外有何大用?難道是堅信「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總統府國史館現任林滿紅館長所主張的、連中國國民黨自己提出公投都遭到否決的「以中華民國名義返回聯合國」?



陳教授指責綠營論述「耽溺於血統等於本土的思維模式」、「對抗北部,忽視後山,排斥外島」,這些都和台灣地位論述無關,東拉西扯只為合理化其為「中華民國」服務的一種的「反正就在那裡就湊和著用」的反智僵滯的思維模式,只為日復一日上演充滿「特效」的「最大公約數」神鬼傳奇大戲。



誰怕中華民國?應該就是「中華民國」自己吧!(誰把我搞成這副藍的愛不到、綠的不想愛的悲慘模樣啊!)



**節略版刊於自由廣場 反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